市場預估外資還會源源不絕加碼金融股,除了與歷史持股部位相較之外,另一個因素就是價格。統一投顧副總黎方國就指出,以銀行股為例,台灣的金控、銀行股價淨值比平均僅1.2倍左右,比起香港、大陸,或是新加坡,都低太多,因此外資法人都認為現在仍是「逢低加碼」的好時機。

     黎方國指出,香港銀行的股價淨值比大約在1.2至2倍之間,新加坡也高於3倍,大陸最起碼都在2.5至3倍之間,超過3倍以上的更是所在多有,「等於是在大陸或新台坡買1家銀行,在台灣可以買3家!」相形之下,台灣金控、銀行的股價淨值比實在很低。

     目前在全體金融類股裡,國泰金的股價淨值比最高,大約在2.4倍左右,另外有超過2倍的為旺旺保、台壽保等保險業者,其他如中信金、元大金都在1.2至1.3倍之間,其餘絕大多數都低於1.2倍,顯見台灣金融業的股價,比起其他的大中華區金融市場的確被低估。

     先前,因為金融海嘯、歐債風暴等問題,外資曾一度撤出金融股搬錢回母國救急,但現在歐美情況好轉,加上ECFA效應助陣,使外資又再度回來。在全體金融類股裡,銀行類股比證券、保險類股更受看好。

     康和證券研究部指出,主要是ECFA簽署之後,銀行業的受惠比起證券、期貨、產壽險、票券業顯然較大;黎方國則認為,證券股的表現是靠天吃飯,受股市波動較大,但全球央行將走向升息,會給銀行業較穩定的發展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