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地檢署31日宣布,與高檢署特偵組共同偵辦的力晶董事長黃崇仁等涉嫌旺宏股票內線交易案,檢察官陳宏兆已偵查終結,對被告黃崇仁、黃俊欽依違反證交法與背信罪提起公訴,分別對黃崇仁求刑4年6個月,併科罰金6,000萬元,對黃俊欽則求刑3年6個月,併科罰金1,000萬元。

同案另四名被告,旺宏財務長葉沛甫、旺宏資深協理林雲龍與旺宏董事陳鴻智等三人獲不起訴處分;現任台積電資深處長、原旺宏副總經理王耀東則獲緩起訴,條件是支付犯保協會110萬元,並繳回64.5萬餘元的不法所得。

新竹地檢署表示,總計黃崇仁利用投資公司內線交易旺宏股達12萬5,987張,金額達6.03億元,獲利1,100多萬元。此外,黃崇仁除內線交易外,尚涉挪用公司款項供私人住宅裝潢的背信罪嫌,一併提起公訴。

檢方偵辦力晶旺宏內線交易案,3月中旬動員警調共150人,同步在台北與新竹大規模搜索力晶、旺宏及黃崇仁等人住處共37處,傳喚、約談40人,其中黃崇仁、黃俊欽、王耀東、葉沛甫、林雲龍及陳鴻智等六人列為被告。

新竹地檢署複訊後認為,黃崇仁等六人參與內線交易事證明確,經考量犯罪所得,黃崇仁3月13日以1,000萬元交保,其姪力晶投資顧問黃俊欽以200萬元,王耀東、葉沛甫等四人各以50萬元交保。竹檢經四個多月的偵辦在日前結案,只有黃崇仁、黃俊欽叔姪被起訴並具體求刑。

起訴書中指出,力晶和旺宏在94年間策略聯盟,95年1月18日力晶和旺宏的董事會過策略聯盟案,並發布利多訊息。被告黃崇仁是力晶董事長,明知重大影響旺宏股票價格的「買賣晶圓三廠廠房」與「策略聯盟」利多消息,卻在利多消息尚未公布前,指使專案經理黃俊欽以旗下的八家公司,大舉買入12.59萬多張的旺宏股票,總金額達6億餘元,黃崇仁也因而獲利1,100多萬元。

另外,檢方在偵辦過程中,意外查出被告黃崇仁台北市仁愛路住宅的裝潢費用500多萬元,卻指示裝潢廠商開具發票向力晶旗下的力仁和力世兩家公司請款,總計兩起案件,使黃崇仁不法獲利達1,690萬餘元。

黃崇仁起訴》黃辭董座?力晶:沒想這麼多

力晶集團董事長黃崇仁因旺宏股票內線交易案遭到起訴,力晶31日立即召開重大訊息說明會,黃崇仁並未現身重大訊息說明會,力晶發言人譚仲民透露,黃崇仁有既定出國公務行程,預計8月4日返國。至於黃崇仁會不會辭去力晶集團董事長職務,譚仲民說:「目前還沒有想這麼多。」

力晶發言人譚仲民痛批檢方自91年起開始監聽黃崇仁電話的「依據何在」,對檢方起訴黃崇仁感到「無奈與痛心」,並強調檢方指控與事實有很大出入。

譚仲民說,力晶在95年3月至96年3月,短短一年內被檢方大規模搜索兩次,黃崇仁身為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今年又出任世界半導體協會理事長,以其社會與業界聲望,根本沒有湮滅證據或逃亡疑慮,檢方一年大規模搜索兩次,令人不解。

另一方面,黃崇仁91年起便遭檢方長期監聽,更讓人不解檢方長期監聽的依據為何。

譚仲民表示,力晶當年亟欲擴張12吋晶圓產能,原有意自行建廠,但因無法即時取得土地,才與旺宏搭上線,原考慮租用旺宏當時閒置的12吋廠,之後才有買賣的評估,但也是在94年12月下旬雙方才有初步意向書,檢方認為雙方在94年10月便已洽談策略聯盟與買賣廠房,與事實不符。

譚仲民指出,力晶集團投資部門早在94年10月便開始評估購入旺宏股票,並趁旺宏當時公布減資,自94年11月下旬開始購入,時間點早於雙方當年12月簽訂意向書,且力晶購入旺宏股票,都是透過旗下轉投資事業,黃崇仁並沒有經手或中飽私囊。

譚仲民說,力晶購入旺宏12吋廠後,由於廠區與旺宏連結,包括水、電等公共設施管線等都需經過旺宏,之後便決定在公開市場加碼收購股票並進入旺宏董事會,不過旺宏去年董、監改選後,力晶因無法取得董事會優勢,陸續出脫旺宏持股,這中間時隔約一年半,若是要內線交易獲利,「哪有可能隔那麼久才賣股」。

此外,檢察官起訴認定黃崇仁因為職業或控制關係獲悉重大消息,違反證交法,也與事實不符。因黃崇仁並非旺宏內部關係人,且力晶開始評估買廠時即已評估購入旺宏股票,並非因職業關係知悉。

黃崇仁起訴》黃帶力晶急衝 意外惹官司

力晶曾是台灣規模最小的DRAM廠,還差點被同業敵意併購,目前擁有每月超過15萬片的12吋晶圓產能,是全球最具12吋晶圓規模的DRAM製造集團。力晶在DRAM業竄起,與黃崇仁不服輸的個性及過人膽識有關。

黃崇仁出身醫生世家,頂著醫學博士頭銜,曾在台大、北醫等校任教。38歲那年,黃崇仁放棄穩定教職,創立力捷,與科技業結下不解之緣。

力捷1987年成立後,曾在1994年至1997年大賺,讓黃崇仁享受到創業的甜美果實。但隨產業趨勢改變,力捷從絢爛歸於平淡,最後走上關廠命運。

力捷由盛轉衰,紮紮實實地給黃崇仁上了一課。「天下沒有永遠的成功」,回憶起力捷,黃崇仁曾如此說道。不過,他又因一次因緣際會投入DRAM業,並成立力晶。

2000年,半導體景氣再度反轉,黃崇仁逆勢提出「興建12吋廠」的論調,在業界引起廣泛議論。但黃崇仁堅信,「量」與「成本」,是DRAM決勝關鍵,「沒有12吋廠,力晶就沒有明天」,執意蓋12吋廠的計畫。

之後,黃崇仁獲得日商信任,與爾必達(Elpida)等大廠結盟,大舉在台灣興建12吋廠,估計投資金額在5,000億元以上。事實證明,力晶以12吋產能優勢取得最佳製造成本,連爾必達都自嘆不如。

黃崇仁近年來陸續出任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職,今年更接任世界半導體協會理事長,是第一位擁有有此頭銜的華人。

力晶買下旺宏12吋廠,是黃崇仁擴張力晶事業版圖的重要一步棋,當時力晶僅花50多億元便取得旺宏閒置的12吋廠,相較於自己找土地蓋廠,一座12吋廠連設備最少花費30億美元,但力晶評估因此廠而增加的資本支出僅新台幣300億元,可說是賺了600億元。

黃崇仁此舉原本是件美事,但後續衍生出的內線交易、旺宏董事席次爭霸等事件,讓人始料未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