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電子股進入第三季傳統旺季,但7月來台股冷颼颼,31日開展的電腦展,終於讓筆記型電腦及PC族群略增溫,雖然大盤下跌,但筆記型電腦族群中,鴻海(2317)、華碩(2357)、微星(2377)及廣達(2382)等股價逆勢上漲,為第三季業績嗆聲。

電子景氣受美國下半年經濟成長可能持續衰退影響,市場看法相當保守,讓原本下半年的旺季提前感覺到冷意。根據市場調查,台灣筆記型電腦品牌第三、第四季出貨量各為3,709萬台及4,055萬台,年增率分別為44%及39%,出貨成長動能還維持可觀的成長率。

調查指出,低價迷你筆記型電腦當道,預估第三季出貨量可望較第二季大幅增加一倍,第四季還會較第三季成長將近五成,低價迷你筆記型電腦席捲市場,可能擠壓其他原本大尺寸及高價的筆電,形成排擠效應。

國內主要生產低價及銷售筆記型電腦的業者為華碩、廣達、宏碁、英業達、仁寶及精英等五家,其中華碩今年Eee PC整體出貨量目標為500萬台最高,廣達為OLPC及acer代工,今年目標為450萬台,仁寶為Dell代工、目標150萬台,英業達、精英分別為HPQ及Intel代工,目標分別為100萬及250萬台。

市場對於華碩今年低價迷你電腦出貨量出現疑慮,華碩日前出面澄清後,31日股價逆勢挺進,不畏大盤走弱,漲幅逼近3%。近期除權息的廣達,股價在觸底之後,也逐步展開填權息行情,宏碁31日股價雖走弱,但表現相對抗跌。

一周以來,五家公司股價漲跌不一,但三大法人7月28日~8月1日來都呈現買超,尤其是宏碁,7月28日~8月1日來三大法人買賣超2.52萬張,顯示市場對電腦展及低價迷你筆記型電腦仍看好。另外,筆記型電腦業者因北京奧運即將展開,聯想電腦推出八款新機,其中廣達、鴻海、微星等都是聯想概念股,也有雙重利多加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