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研究,全球電子書市場預估將於2011年達到5.5億美元,而在全球電子紙市占率達9成的元太,與市占1成的友達,在政策利多與技術領先下,則是電子書相關概念股中最大的受惠者。

今年七月初,行政院宣布將推動「電子書產業行動方案」,目標在二○一三年達到電子書產值千億元的計畫,點燃電子書相關概念的商機,成為政策利多下最大的受惠族群之一,也讓台灣最「純正」的電子書概念股元太,股價再創今年新高,達到四十三.六元,使今年以來的元太股價漲幅逾二倍。

台壽保投信研究部主管葉泰宏就認為,電子書產業是未來一大趨勢,尤其看好投資上游電子墨水、電子紙的台灣廠商。

顯示器,元太市占九成

台灣華文電子書市場仍在啟蒙階段,美國軟體、內容、硬體及收費機制均已成熟下,英文電子書已邁入快速成長階段。究竟全球電子書市場有多大?研究機構Outsell與iSuppli,分別預估電子書在五年內將出現驚人的倍數成長。

Outsell統計,二○○八年全球電子書市場規模約一.五億美元,預估二○一一年將達五.五億美元, 市場規模四年成長近四倍;iSuppli 也預估,今年全球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量將達三百五十九萬台,到二○一二年,更將上看一千八百三十萬台,跳躍成長逾四倍。

這個高倍速成長產業中,硬體從上游材料的電子墨水技術、中游的電子紙(顯示器),以及下游的電子書組裝,整個產業鏈均掌握在台商手中。特別是全球最大電子紙顯示器模組供應商元太,目前在全球電子書面板供應市場占有九成,電子紙訂單已滿載至年底,而友達的電子紙也即將在第三季量產,成為電子書最快受惠的兩大台灣廠商。

至於電子書閱覽器組裝,則有鴻海、佳世達等廠商,而提供數位內容與服務商,目前已有遠傳宣布跨入,未來潛在競爭者眾,能否做到像國外知名網路書店出版商亞馬遜(Amazon)的水準,看來仍有一番激戰。

買E Ink,掌握上游技術

以紙業起家的永豐餘耕耘電子書市場多年,終於熬到了開花結果的時候。永豐餘集團領先觀察到未來科技對傳統紙張的替代性, 在二○○五年,旗下子公司元太率先併購了飛利浦的電子紙顯示器部門(EPD),切入電子紙市場,翌年成為Sony電子書「eBOOK Reader」的供應商,但當時因缺乏網路書店的支援,並未造成市場轟動。直到二○○七年,亞馬遜推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一舉成名,才讓元太苦心經營的電子紙市場有所收穫,當年毛利率即較二○○六年成長逾二倍, 達一八.一九%。

為了積極擴充產能,元太又併購了韓國中小尺寸面板廠Hydis,雖然去年下半年景氣受金融海嘯拖累,讓元太今年第一季帳面上出現虧損, 但看好電子書未來銷量驚人的潛力,元太仍在六月初大舉購入電子紙上游材料大廠E I n k,此舉被業界認為好比買下了「電子書界的英特爾」。

凡要製作電子書面板者,必買電子墨水,因為目前已達實用化的電子紙顯示技術,仍以電氣泳動方式的微膠囊電子墨水(Electronic Ink,E Ink)為主流, 主要終端廠包含Amazon.com與Sony 的電子書均採用此一技術,有了E Ink,元太可說站穩了上游的壟斷地位。不過,同業也有挑戰者, 面板龍頭大廠友達看到Kindle一炮而紅後,更加速了切入電子書的決心;今年三月,友達以三千萬美元入股另一家電子墨水關鍵技術廠商SiPix,取得三一.五八%的股權,成為最大股東,讓外界明顯感受到友達進軍電子紙市場的強烈企圖心,更有與元太及電子紙大廠E Ink一戰高下的氣勢。

軋技術,從黑白變彩色

在友達入主SiPix後,在六月四日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上,友達首度展出內建觸控功能的六吋電子書原型,正式採用了SiPix的專利技術,「未來將全面進入無紙化的時代!」友達光電資深副總經理劉軍廷宣稱,友達的電子書產品,具備產品客製化與成本競爭優勢,預計於今年可進入量產階段。

雖然E Ink與SiPix都是電氣泳動的電子紙顯示技術,但原理有所不同。E Ink的電子墨水技術,好比把無數的微膠囊排成面板,經由外在電場的控制,可將微膠囊內部的白色顆粒往上、下移動,當白色顆粒往上時不顯色,當白色顆粒往下, 黑色粒子往上,則顯現黑色字體, 無論是正看、側看,都不會因視角而影響閱讀,就與看普通紙張一樣,而只要不翻頁就不耗電。

而SiPix則採用自有專利的微杯技術(Microcup),利用微型杯狀結構,在同一個粒子中,分別有黑白兩種顏色,透過上下兩極的電流, 控制微杯中帶電的染料微粒,讓帶電粒子可在液體中上下懸浮移動, 使顯示面板呈現影像。雖然目前的電子書大多以灰階顯示為主,但從元太近期積極開發可觸控與彩色電子紙技術,將在今年正式量產上市,可見電子紙在今年底將走向彩色時代。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柏德葳分析,由於電子紙顯示模組本身不發光,必須靠外界光線反射,元太採用的E Ink材料彩色電子紙,得加上彩色濾光片進行顯色,多少會降低反射的表現;不過元太表示,初期彩色電子紙的技術雖仍須透過彩色濾光片顯色,但未來也將朝RGB (紅綠藍三原色)三色顯示技術突破。而以電子標籤出名的SiPix, 所採用的微杯顯示技術容易將RGB 三色循序排列,且不須搭配彩色濾光片。此外,E Ink在美國行銷基礎強,與美國報業、學界有不錯的互動;SiPix原是華人在美創立的公司,與量販店、大賣場等互動佳。

至於在產能方面,友達看中的, 即是SiPix低成本、高良率的生產優勢,以友達目前的生產線來看, 一旦認真切入電子紙市場,產能明顯會占優勢。今年下半年,友達將量產電子紙與電子標籤等產品,未來更將推出具備觸控功能的電子紙產品。

除了元太與友達在電子紙市場一決高下,幫亞馬遜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代工的鴻海,也受到市場矚目。過去,鴻海投入電腦、手機、連接器等產業,大規模生產的效率驚人,在電子書代工毛利率較一般消費性電子產品高的情況下,未來電子書若進入量產爆發階段,鴻海拿到訂單的可能性也最大。

商機大,可留意概念股

在台灣廠商中,除了元太最早跨入電子紙領域,以及去年起開始出貨的電子書組裝代工廠鴻海、振曜外;去年台達電也與日本普利司通輪胎簽約,切入電子紙在電子標籤及電子價目表等應用。其他零組件廠商,例如軟板廠商金像電,則已取得美國電子書大廠軟板訂單,預計第三季開始出貨,初期單月營收貢獻約新台幣三千萬元。電信大廠遠傳也宣布,將在明年第二季左右推出電子書服務,並計畫將此服務進軍海外市場,尤其遠傳在大陸有夥伴中國移動的支持,未來大陸也將成為遠傳鎖定的重要市場。

瑞展產經研究董事長陳忠瑞樂觀看待電子書龐大商機,但他分析, 除了元太外,國內目前實質受惠廠概念股並不多,大多仍在「題材面」的階段。最有表現機會的,僅有在全球電子紙市占率達九成的元太,與占有一成的友達。但友達股本較大、電子紙占營收比重還不高,對股價影響有限,最直接受惠的仍是元太,或股本相對較小的電子書組裝代工廠振曜、軟板廠商金像電,股價反映較迅速。

市場分析師多數認為,在兩岸共同打造數位內容的前提下,未來電子書產業,也有機會成為兩岸搭橋的產業,電子書概念股未來成為盤面主流的機率也大增,該族群的動向值得投資人留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