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投資人對台股樂觀態度不變,台股基金募集也持續發燒。除台股基金規模不斷躍升外,統計超過八成台股基金自成立以來的績效超越大盤,優異表現也是吸金的原因。

根據「摩根富林明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最新調查顯示,在受訪投資人目前持有的投資組合中,高達48.2%的投資人是將所有資金全數投資台股,並沒有投資海外市場,投資人信心可見一斑。

若放大投資工具別到過去一年台灣投資人所使用的投資工具中,仍以買賣國內股票的比率最高,高達56%;買賣國外股票的比率僅6.5%。

但若在投資國內基金與海外基金的比率就相對接近許多,分別為37.1%和44.2%,顯示投資人在股票投資部分,因為熟悉台股,投資國內股票多於海外;但在基金部分,由於投資人希望參與全球市場的表現,所以國內與海外基金的使用比率較為接近。

分析這波台股走勢伴隨投資人的樂觀態度,資金因而蜂擁進入台股基金。

截至27日止,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為4,677.1億元,再次刷下國內股票型基金規模的新高紀錄,若與6月相比,一舉增加1,230.6億元,相當可觀。

群益投信指出,近來基金申購熱度不減,在持續申購下,規模平均每天成長8.6億元,尤其在市場行情走揚時,更不難見到單日規模就增加超過10億元的狀況,代表資金明顯偏好台股基金。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顯示,在178檔台股基金中,有144檔基金自成立以來的績效表現超越指數,比率高逾八成,成績斐然。

其中又以群益馬拉松基金拔得頭籌、超越指數715%,群益中小型股基金664%居次,其它依序為保德信高成長、建弘福元、統一統信,前五名基金均超越指數500%以上,成績斐然。

「類股輪動快,建議由基金介入」,群益投信馬拉松基金經理人林一弘指出,隨台股站上高點,波動度開始拉大,加上資金充沛,類股輪動態勢不變,「常常兩天就換一個題材」,林一弘表示,類股輪動也為個股投資人帶來投資難題,建議擔心進出股市總是追高殺低的投資人,可以由台股基金介入以分散產業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