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煙稀少的冷廟,若能心誠以對,未來香火鼎盛時,神明永遠念及當時的誠心,永不陷「臨時抱佛腳」之境;平時多燒冷灶,未來需要用時,萬事已然俱足。

「拜冷廟、燒冷灶」,是一種人生觀,反映出的,也正是一種投資的概念。

有人會說,廟、灶之所以冷,必有其原因。然而,「英雄落難、壯士潦倒」的情況,所在皆有。企業由人組成,商場上競爭激烈,大環境瞬息萬變,再好的企業,也會有「英雄氣短」的時刻。也因此,「拜冷廟、燒冷灶」代表的,是一種「看好潛力」、「默默佈局」的哲學。

對於價值導向的長期者資者來說,找到被市場低估、安全程度高的企業,是其重要的任務。然而,多數被市場所關注的企業、光環中的「績優股」,絕大多數已經被虎視眈眈了,在市場過多資金競逐的情形下,投資者不一定能搶得先機、早先站在「球會到的地方」。也因此,透過不同的投資取向,在投資組合中,安置值得長期佈局、燒冷灶的投資標的,是一種必要的策略。

■「冷灶型企業」的徵象

一般來說,企業之所以會「英雄落難」,從商業的角度來看,目前歸納起來,可能會因為以下因素:

1)歷經大風暴

風暴加劇市場恐慌,例如,經歷過「次級房貸」、「二房恐慌」後的美國房建業,在各項經濟數據出爐後,媒體大幅報導,市場信心日漸瓦解。投入歷經大風暴、搖晃欲起身的企業,一般會被認為好傻好天真的。

2)典範移轉

歷經典範移轉的產業,原本的商業模型瓦解、市場界線重新劃分,通常會先呈現一段戰國時代,瓦解、併購…新聞頻傳,之後由少數競爭力強的對手展開對峙,例如印刷業、音樂通路業,在數位化的衝擊下,便呈現這樣的樣貌。然而,聰明的企業,依舊可以在這樣的情形下,找到一片藍海市場。

■哪些「冷灶」不能燒?

然而,「拜冷廟、燒冷灶」的哲學,卻也有實踐上需要特別注意的兩大迷思:

1)絕非「雞蛋水餃股」

許多人可能落入價格導向的直線思考,認為買超低價股、就能期待有一天變熱門,屆時以小搏大,怎麼算都值得 ── 但這叫下賭注、不是投資。燒冷灶的哲學,專注的是「價值」、在於「潛力」,真正要評估的,在於企業的策略實踐、未來發展、以及領導階層重然諾、負責任的態度。

2)絕非「雪茄屁股」

巴菲特在其年報中曾談到一種操作方式:「如果你以某個相當低廉的價格買進某家公司的股票,即使該公司的經濟前景相當不看好,它通常還是會出現一些出人意表的表現,而你也有機會可以先獲利了結。這稱之為『雪茄屁股式』(cigar butt)的投資方式。」

此種「撿便宜貨」的方式,雖然看起來很精明 -- 以極低廉的成本,獲取價格上的可能報酬(通常也看似「逆勢操作」,而且這種企業通常也有一段迴光返照的時間),不過,這種操作方式,通常也會落入前述未能以「價值」作為考量,貿然持有,風險通常很高。巴菲特在過去也有過好幾次這樣的持有經驗,在最後,他以親身經驗得出了這樣的結論:「與其以一個低廉的價格去買進一家普通的企業,還不如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家績優的企業。」

■「冷灶型企業」通常並不完美

只是,在一般投資實務上,對投資者來說,想在資訊流通快速的時代、尋得100%完美、模範級、且又價格低廉的「璞玉」企業,幾乎已是高難度的不可能任務。

冷,代表的是一種市場尚未注意、尚未認同的徵象 ── 因此,「拜冷廟、燒冷灶」的投資標的,通常也在當下伴隨著某些不完美,歷經環境的巨幅變動,抑或重新規劃策略、正要從大家不看好的氣氛中爬起......,這些不完美,促成了市場的疑慮,加劇了冷門效應。

然而,投資上的最大特點即是,「企業表現打破市場預期」,往往是股價成長的強勁動力。就這一點來說,被市場看壞的企業,從低估的逆勢中成長的幅度,往往比可能面臨「成長天花板」的績優企業,還要更值得期待。

若在生活上,錦上添花、趨炎附勢不是你所愛,雪中送炭、默默佈局更符合你的價值觀,那麼,透過嚴謹的研究,確認這間企業儘管不完美、但卻值得期待,以合理的價格持有它,將會是一件美事,而這也是資本市場上,長期持有者所能帶給企業穩定力量的真正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