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Xiroku正式進軍台灣IT產業,光學觸控愈來愈熱門!

由日本偶像男星木村拓哉主演,大受好評的TBS日劇「MR.BRAIN」,劇情描述主角九十九龍介(木村拓哉飾)因為事故,意外激發大腦的潛能,成為警察廳科學警察研究所的腦部專家。劇中所使用多項科技產品不斷給予觀眾驚奇,特別是九十九龍介辦公室的觸控桌最讓人驚豔,與微軟「Surface Computer」一樣,沒有鍵盤及滑鼠,九十九龍介透過投射在桌面的內容,來推理破案,這類的科技產品即將快速進入你我的生活。

上期產業追蹤「大尺寸觸控の戰國時代」比較電阻式、電容式、光學式觸控的優缺點,行政院長劉兆玄使用電子白板做簡報,替光學式觸控做了最佳的宣傳,在15吋以上觸控領域,光學式挾著低單位成本的優點來勢洶洶。

目前全球有能力提供光學式觸控模組的廠商,除了紐西蘭NextWindow及廣達較為人熟知,日本Xiroku由於規模較小,過去一直被市場所忽略,但多年來深耕Camera-base光學觸控領域,舉凡Sensor架構、光學觸控系統架構、多點觸控演算法、提升觸控模組可製造性等領域,都有完整的專利布局,並具備量產能力。

Q4可望切入台廠供應鏈

日本Xiroku在2001年成立,董事長為小川保二,日本母公司成員約20人,但擁有領先的光學觸控技術,專攻30~150吋的大尺寸CMOS Sensor光學觸控領域,產品應用包括NB、LCD TV、電子白板、互動式多媒體資訊站(KIOSK)等外掛式觸控螢幕,過去以歐洲及日本為主要市場,由於看好台灣電子製造業能力,今年2月在新竹成立營運中心(時樂科技),要透過與台灣電子大廠合作,快速將產品推向全球。Xiroku Touch產品應用廣泛,技術也非常成熟,如台灣十三行博物館的導覽螢幕、日本NHK電視台的實像天氣預報系統、NTT DOCOMO 150吋互動簡報系統等,甚至「MR.BRAIN」劇中那台觸控桌等,都使用了Xiroku Touch 的光學觸控技術。

目前Xiroku與台灣竹科的CMOS Sensor廠晶相光電合作,而晶相的大股東為美商豪威OmniVision及力晶集團,晶相過去以利基型的CMOS為主要產品,二者共同開發光學觸控專用Sensor IC,可有效協助終端客戶進行產品設計、縮短產品上市時間。Xiroku並計畫與相機模組及玻璃大廠取得結盟,整合光學觸控模組所需的零組件,加上已成功開發出用於AIO電腦的光學觸控產品,進入與台灣面板及PC大廠產品設計驗證階段,預計最快在今年Q4跨入供應鏈。

明年滲透率達到甜蜜點

時樂的光學觸控技術主要是利用安裝在螢幕上端左右2個CMOS sensor鏡頭感應器,加上反射條及控制板等關鍵元件,當使用者觸摸螢幕,遮斷了感測模組發出的LED光後,藉由三角測量演算法,來精準定位觸摸位置的座標,不需要使用觸控筆或用力按壓螢幕表面就可操作,兼具便利及使用壽命長的優勢,外掛式的產品也能直接從螢幕上移除,除了保護螢幕,升級產品相當方便。目前一套光學式觸控模組報價約60美元,Xiroku在台灣積極搶進15~30吋的應用領域,NB、PC則成為另一個「主戰場」,預計到明年底,光學式觸控產品可望隨微軟Windows 7銷量提升,而達到滲透率快速提升的「甜蜜點」。

瑞銀報告點名Xiroku

過去外資的觸控面板產業報告中,多以Smart-Tech、NextWindow為光學式觸控技術的主要廠商,但7月14日瑞銀證券的程正樺也首度點名Xiroku,顯示Xiroku的市場關注度直線上升,他也認為在各種觸控技術中,電阻式觸控面板技術成熟,具備無專利問題及價格便宜等優勢,雖然被廣泛採用,但僅能主打低階市場,未來成長性不大;投射式電容式受惠iPhone及iPod Touch的採用,由於產品成熟度仍有發展空間,預期到2011年每吋價格可望低於2美元,將逐漸成為中小尺寸的主流技術;光學式觸控雖然目前在中小尺寸的成本及技術效能不如投射式電容式,但在2011年應用在15~25吋產品的每吋成本可望降到1美元,在大尺寸觸控領域更具吸引力。

由於目前通過微軟Windows 7觸控認證的NB及AIO電腦產品,已有各自的配合廠商,主要仍採用電容式或紅外線式技術為主。Xiroku與台灣大廠配合的切入點相對較晚,而6月22日廣達宣布委託原相設計光學觸控ASIC,技術則來自Smart-Tech的授權,不過光學觸控技術應用儼然成為CMOS sensor感測器的新趨勢。XBOX 360的Natal運用2個鏡頭來感應動作,也是以CMOS sensor感測技術為基礎,所以預期若Natal最快在今年底上市後能夠熱銷,將引爆市場另一波對於CMOS sensor等光學感測應用的注目。

透過本刊訪問時樂科技,時樂表示過去Xiroku是一家日本的小型創業公司,公司以研發為主,專注技術與IP的發展,所以以30~150吋的利基市場為業務主軸。當PC市場成熟到引入光學觸控,他首選與台灣IT產業合作,也對未來光學觸控市場成長充滿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