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界盛傳,聯電將待9月完成減資作業後,進行組織再造,坐鎮南科12吋廠的技術執行副總孫世偉,可望接下執行長一職,原執行長胡國強則專心以聯電董事長的身分,與孫一同進行「業務、技術」分工,胡孫配可望替減資後的聯電帶來新風貌。

聯電對此回應,這是市場傳聞,不予置評。公司今(1)日將舉行第二季法說,「組織調整」將成關切焦點。昨天收盤價是18.3元。

市場傳言,聯電在組織調整上向來很有彈性,經常在重大決策或營運轉折點重新規劃人力,上周五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卸下原相董座後,整個聯電集團正式進入後曹時代,業界推敲,曹興誠這一個動作,已替聯電組織可能調整,埋下伏筆。

聯電去年初爆發和艦案,現任執行長胡國強從曹興誠手上接下聯電董事長至今一年半多,上個月初,市場一度傳出胡國強將卸下董座,但遭本人鄭重否認。聯電這幾年靠胡國強拿下大客戶,接單能力提升,但為了擴大獲利空間,拉進與同業間在先進製程上的水準,可能將胡國強兼任的執行長一職交給孫世偉,胡國強則專任董事長,孫世偉目前是聯電高階製程最高主管,兩人搭配頗有「訂單與技術」雙強意味。此外,孫世偉比胡國強小八歲,胡孫配也意味著聯電進入中生代接班的新氣象。

聯電近期同時召回前技術長、現任美國總經理劉富臺回台,據悉劉富臺也是高層考慮的執行長人選之一,不過,因為劉富臺擔任技術長的時代,聯電0.13微米落後台積電甚多,業界認為孫世偉出線機會較高,加上胡孫兩人多次搭配主持法說,受高層重視程度可見一斑。

孫世偉今年滿50歲,於1995年加入聯電,先後負責聯電6A,8AB與8D晶圓廠營運,行事風格相當低調的他,一度在90奈米技術上拉進與台積電的距離,孫也擔任過國際電子元件大會的委員、主席及亞洲等職務,被視為聯電研發的戰將。

聯電從2000年以來屢次有重大高層調整,都發生在營運關鍵時刻,雖然聯電宣布史上最大的減資三成案,展現回饋股東的誠意,但是聯電的股價卻於7月30日下滑到18.05元,是近一年半來的新低價,減資後的聯電股價,能否靠組織再造重拾市場信心,大家屏息以待。

聯電成立至今邁入第28個年頭,是國內最早的半導體廠,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一手打造聯電與轉投資版圖,這一年多看似淡出聯電,仍是事業體的核心關鍵人物,有業者就說,只要和艦案沒有解決,老曹對聯電的責任就未了。

擅長透過營運改組活絡經營效率的聯電,無論是2000年趁著五合一將張崇德升任聯電執行長,為核心經營層注入新血,或者趁2001年半導體最不景氣,老曹回任聯電董座安定人心,聯電每次的重大組織調整,背後一定有不尋常的意義,希望讓公司的基本面越走越好。

在胡國強專心於董事長職務,由技術掛帥的孫世偉出任執行長後,看得出在後曹興誠時代的聯電,另一波新血正源源不斷的浮出檯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