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調機構IDC最新報告出爐,亞太地區第二季PC市場受到NB大幅成長五成帶動,整體PC銷售年增率為二二%,亞太市場目前已經開始扮演全球NB成長的火車頭,宏碁也受惠NB大幅成長,名列亞太第四大PC品牌,市佔率上升至六.五%。而下半年在Vista、Santa Rosa等軟硬體平台發燒之下,業者對下半年都不看淡,認為上下半年出貨比應可維持往年的四六比。

    IDC的初步統計結果顯示,亞太地區(不包括日本)的個人電腦市場在第二季總計達一四三○萬台,年增率為二二%。僅孟加拉、巴基斯坦與台灣等市場呈現衰退。IDC亞太區個人系統研究部總監Bryan Ma說,受惠於中國大陸、香港、馬來西亞與越南等市場的零售促銷與通路完成,NB第二季成長約五成,預估亞太地區今年的NB市場能輕鬆地超過一千七百萬台。

    第二季的前五大個人電腦品牌排名並沒有改變。聯想(Lenovo)的NB在中國的增長強勢,使其季成長和年成長率均達兩位數字,惠普也是受惠中國市場成長,市佔率擴大到一六%,宏碁(Acer)則是在NB成長強勁,因此擴大與方正(Founder)的差距。

    只是在上半年基期墊高之後,原本有分析師擔憂,下半年可能因此旺季效應不明顯,不過目前業者都對下半年景氣相當樂觀,主要原因在於微軟、英特爾兩家大廠今年相繼推出Vista、Santa Rosa等軟、硬體平臺,而下半年在軟硬結合時機成熟,消費者的接受度將大增。因此代工廠方面也表示,客戶下半年拉貨的狀況相當積極,預估可以維持約二成的出貨成長力道,應該可以維持往年四六比的上下半年出貨比。

    只是由於上半年NB成長力道太強,原本往年要到第四季旺季才會出現的缺料問題,卻在第二季末就提前出現,根據廠商反映,目前以面板缺料最吃緊,尤其是十四、十五吋主流尺寸,二線廠都已經面臨無料可備的情形,而大廠內部預估到第四季時,由於電池芯產能不足,NB電池也將有二至三成的供需缺口,其他還有硬碟、光碟機等也都有吃緊的現象。

    八月電腦展到來,台灣NB銷售龍頭華碩也對下半年銷售轉趨樂觀,華碩亞太暨台灣區總經理林宗樑表示,下半年台灣景氣回溫,第三季華碩銷售將有大幅度成長,目標挑戰三成的年增率。除了華碩外,宏碁、惠普兩家台灣市佔率排名第二、第三的品牌也都看好,下半年台灣NB市場可望走出去年以來的陰霾。

    去年受到雙卡風暴影響,台灣NB消費市場大大萎縮,今年又受到政府總預算延後通過,商用市場又遭受打擊,因此雖然第二季全球NB市場呈現大幅度成長,但台灣NB市場只能維持與去年相當規模。

    林宗樑說,上半年華碩在台灣業績僅與去年維持相當,而下半年在股市回溫帶動買氣下,NB買氣應該會有相當不錯的復甦,第三季華碩將有三成的銷售成長。

    目前華碩NB中已有九成機種成轉換之Vista作業系統,帶動華碩平均售價上揚,第三季則將致力於硬體Santa Rosa的轉換。另外電腦展中,華碩也將開始大推桌上電腦,鎖定機種為四核心的高階機種。

    華碩台灣區副總林福能說,雖然上半年台灣業績成長不大,不過在高階機種出貨帶動之下,華碩的平均售價確有五%至八%的成長。NB部分,林宗樑說,去年電腦展華碩就賣出了約七至八千台NB,今年目標挑戰展期銷售成長三成。因此單是電腦展期間華碩就要衝刺NB銷售量將近一萬台的數字。

    宏碁台灣區行銷副總張敬仁也對電腦展銷售樂觀,認為今年個人電腦買氣回籠,台北電腦應用展參觀人數可望成長一倍,銷售量亦可望成長三倍。

    惠普個人系統總經理陳敬宏也看好下半年景氣,認為消費性市場復甦快速,下半年消費性市場應該有不錯表現。不過最近在面板、電池、硬碟等都傳出缺貨的消息,可能影響下半年NB景氣,陳敬宏說,惠普與零組件供應商都有合約來規範供貨數量,因此受到影響不大。
   美商高盛證券亞洲科技產業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昨(卅一)日指出,只要零組件缺貨問題不發生,一線筆記型電腦業者第三季出貨平均可較第二季成長二○%,其中又以受惠於宏碁、戴爾、惠普三大客戶的緯創成長幅度最大。

    除了代工業者外,零組件業者也同樣受惠於下半年旺季需求,花旗環球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蓋欣山指出,第三季主機板與筆記型電腦出貨將分別較第二季成長二一%與一八%,季節性效應比起過去幾年都要來得強,這對群光、新日興、台達電等零組件業者相當有利。

    此外,為了能夠續坐二○○八台灣筆記型電腦代工一哥的寶座,金文衡指出,廣達上週祭出「競爭性價格(competitive price)」策略,一舉拿下惠普與戴爾十五吋主流機款新訂單,唯廣達必須在毛利率上付出相當大的代價!

    金文衡指出,在惠普與戴爾上週拍板定案的二○○八年最後兩款消費型筆記型電腦訂單,廣達拿下惠普主流十五吋機款訂單,仁寶則是拿下其他十七與十四吋機款訂單,自明年第二季底至第三季出開始出貨;至於戴爾主流十五與十七吋機款訂單均由廣達取得,緯創則是取得十四吋機款訂單,預期從明年第三季開始出貨;至此,二○○八年代工訂單已大致底定。

    根據金文衡的估算,明年廣達可望以三千四百萬台筆記型電腦出貨、續當代工一哥,仁寶則以二千八百萬台緊追在後,至於緯創,應有一千七百六十萬台的水準。倒是英業達會否循廣達模式、從仁寶手中搶下東芝明年代工訂單,將是整個產業的小變數之一,但整體而言,明年一線廠出貨應可上看九千七百五十萬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