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日月光 拚明年A股上市

全球最大半導體封測廠日月光31日在大陸財經報紙刊登重大訊息,「日月光半導體(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擬首次公開發行A股並上市,目前正在接受長城證券的輔導。」市場估計,日月光可望成為在陸股掛牌營業額規模最大的台商。

日月光富蘭德林事業群總經理劉芳榮表示,根據中共證監會規定,打算上市的企業必須先在地方證監局登記備案,由證監局輔導三個月,之後再向證監會提交上市申請。路透社引述日月光一位匿名高層主管的話說,該公司目標是明年在陸股掛牌。

前述提到的日月光匿名高層透露,A股IPO案可以幫助該公司擴展大陸事業規模、降低員工流動率,有助於未來籌募更多資金。

路透報導,市場觀察家認為,儘管日月光尚未敲定這次IPO的細節,何時獲得證監會同意也不得而知,但一旦完成上市,勢必吸引更多台灣企業至大陸股市籌資。巧合的是,過去一周我方主管機關才公布多項資本市場的鬆綁措施,希望吸引大陸台商及陸商前來台灣上市。

兆豐證券經濟研究本部協理黃國偉說:「如果他們在那邊籌資是很合理的,未來將有更多台灣半導體廠商到大陸投資。下游PC廠商已經在大規模投資大陸,但是在未來幾年,上游半導體廠商的投資腳步將會更快。」

匯豐科技創業(亞洲)有限公司中國區首席代表梁英傑指出,眾多台灣企業有意至大陸上市,主因在於這些廠商在大陸有眾多事業,加上大陸股市雖然今年跌跌不休,價位仍高於台灣或香港市場,成為企業籌資的理想管道。

日月光:還在評估

外電報導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有意推動上海廠於上海A股掛牌一事,日月光發言系統31日表示,一切都還在「評估」階段,沒有確切的時間表,日月光將會遵照目前政府的法令,赴中國大陸投資或募資。

日月光強調,日月光半導體上海廠僅與中國當地券商簽定輔導合作契約,針對未來上市掛牌的可能性作最初步的評估,未來是否在A股掛牌或何時掛牌上市,尚無結論。日月光說,集團目前僅就日月光半導體上海廠是否於A股掛牌集資作相關評估,尚不包括日月光封裝測試上海廠及其他在當地的投資公司。

據了解,日月光此次計劃率先在A股掛牌的公司是日月光半導體上海廠,該廠是日月光最早赴大陸設立的公司,資本額約1.94億美元,主要業務為生產BGA基板等封裝材料,目前年營業額約2億美元。日月光在大陸的營運總部即設在該廠區內。

日月光半導體上海廠目前主要有三大股東,分別為ASE Mauritius INC、日月光電子元器件(上海)公司和日月光封裝測試(上海),其中ASE Mauritius INC掌握九成以上的股權。

日月光為穩固全球最大封測廠寶座,近年積極擴大在中國大陸的投資,今年3月底的日月光董事會中通過日月光封裝測試上海廠9,000萬美元的增資案,日前獲經濟部政策性審查通過,日月光封裝測試上海廠今年增資9,000萬美元後,資本額將達2.04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