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驚驚漲,讓人提心吊膽

「我當然也知道全球經濟正在復甦中,可是台股已漲了這麼大一波,大家膽子是愈來愈小,應該可以逢高慢慢賣, 但現在煩惱的是,賣掉後要做什麼?觀望還是做空?或者換股繼續做?我已經思考這問題很久了!」蘇小姐說。

目前在運輸業擔任總務工作的蘇小姐,股市操作已經有十多年的資歷了,儘管還處在獲利之中,但驚驚漲的盤勢卻反而讓她提心吊膽。

股票賣掉,行情繼續漲

「明明是在上升軌道中,可是天天都有獲利賣壓、明明外資都還在大買,可是市場籌碼卻好像都接不完、明明已經連好幾紅了,可是散戶卻偏偏不捧場!這個盤還真是詭異,股票玩了十幾年,第一次看到漲到這地步了,還沒見到散戶來共襄盛舉,公司裡也很少人有興趣談論股票,難道是去年賠怕了?只見到一票人在高喊經濟假性復甦、美股漲假的,剛開始我的持股信心還算堅定,可是每天被市場這些蜚言蜚語洗腦,搞得好像指數愈往上漲,風險已經高得不得了一樣,再不賣,難保不會紙上富貴一場。所以我也只好跟著慢慢一點一點調節持股,可是?唉!」蘇小姐無奈地搖頭笑了笑。

「是不是捨不得賣?」筆者問。她說:「是啊!股票賣掉了,行情卻還是繼續漲,然後就一去不回頭了,不敢追它就漲愈凶,手上都是些賣股的現金,現在卻不知道要怎麼辦?要我觀望嘛?看著國際盤持續往上,不甘心只能站在旁邊!反手放空嘛?一被軋就受不了,至於換股操作?如今盡是些高檔股,都漲好幾倍了,此時進場承接,頂多只剩下菜渣可撿。所以滿手現金才真是煩惱!」

耐住強震,才是大贏家

看蘇小姐這樣的分析,筆者好奇的是平時她都留意哪些訊息?她說:「不管有沒有進場,報紙是一定要看的!像IMF看好韓國、美國也說經濟衰退即將結束,甚至澳洲、新加坡、加拿大等都傳出經濟觸底的好消息,看來這波行情應該是假不了。事實上我也想不出近期還有什麼了不起的大利空,股票實在賣得有點後悔,總覺得早晚都會站穩七○○○點以上,八○○○好像也不是很誇張。可是震盪的格局中,股票總是抱不住,常常見到盤中有人三不五時壓一下中華電、國泰金,甚至是台積電與鴻海,想也知道誰在壓,然後指數就一古腦往下摜個二、三十點,我們當然會受不了!」

雖然美股漲不停,但市場刻意動用大型股壓盤,以致多數人以為處在震盪的格局中,當然,能耐得住強震的人,目前看來應該是大贏家。只是面對市場一堆傳言而能處變不驚的人,到底是依據哪一樣論點?下一次筆者會好好找人來問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