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股帶動下,全球股市都站上了整數重要心理關卡,例如,台股順利站上七○○○點、日經成功挑戰萬點、印度過一萬五千、南韓站上一千五百點、香港國企股衝萬點、恆生指數站上二萬點;歐洲的德國股市上五千點、法國上三千點,英國站上四千五百點,全球股市都順利挑戰整數心理關卡。

不過今年熱力十足的中國深滬股市二十八日卻驚爆了比去年金融海嘯前更大成交量,滬市成交二四六七.九七億人民幣,深市成交一三二○.六三億,兩市合計爆出三七八八.六億,創下二十七個月以來新天量,幾乎是上證六千多點的成交水準。為了紓緩股市的投機力,今年中國開放新股IPO,結果再度引來了空前炒作狂潮。從香港轉回上海上市的四川成渝高速公路拿出五億股上市,結果中籤率不到○.三一%,成渝高速以三.六人民幣掛牌,上市首日股價飆漲三倍,最高來到一五.二五人民幣,首日有七.四萬個個人帳戶買進,其中九九.九%都是散戶。

深滬湧入千億美元炒股資金

四川成渝寫下「新股不敗」神話之後,二十九日掛牌的中國建築以每股四.一八人民幣掛牌,掛牌價就是P/E五十倍,首日股價跳空大漲到七.九五人民幣,又將總市值推過一千八百億人民幣以上,直逼深圳萬科,IPO首日幾乎重演了「中國石油」神話。

中央電視台報導,今年第二季湧入深滬股市炒股的資金超過一千億美元,新股上市狂漲,讓中國官方「新華網」正式提出示警。二十九日深滬股市在散戶驚慌殺出中,出現近八個月來的震撼教育。(詳見附表)

本來全球都擔心中國股市歷經八個月的大漲,二十九日的重挫,可能引發全球股市較大的一次回檔修正。不過三十日深滬股市快速的修正與反彈,安定了市場信心。一方面是市場資金仍十分充沛,二是今年十月一日是中國建國六十年國慶,是中國宣示國威的重要節日,官方不敢用力打擊股市,三是中國出口頹勢尚未扭轉,官方仍將股市當經濟復甦的嫩芽。在這種情況下,深滬股市可能在二十九日重跌後的最高價到最低價的區間擴盤,而全球股市在經過八個月大漲後,也可望放慢腳步。

從大的方向來看,全球股市越過重要心理關卡後,未來命運會綁在一起,台股必然跟著歐美股市與中國、香港、南韓股市連動,這兩天深滬股市大幅波動立刻影響港股及台灣,而先前INTEL效應拉動美股,台灣的電子股也有出色表現,因此,台股從七○○○點再出發,左看美股,右看深滬股市,這是必要的戰略。

如果未來美股能挑戰萬點,上海股市上四千點,那麼台股也有機會朝七千五或八千點的方向挺進,不過全球股市漲幅已大,漲勢很久,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造成全球股市的回檔。因此,選股必須注意幾個原則:一是從高基期股、高漲幅股、高本益比股,轉向低基期,低漲幅,及低本益比股;尤其是八月三十一日是財報大限,財報的數字將考驗股價,尤其是股價已大漲的個股,一旦業績跟不上,可能造成股價大幅下跌。二是把目光轉向三九五五以來,較少被市場注意的冷門股。

中小型連接器廠出頭天

今年以來,觸控面板、電子書、線上遊戲,LED等題材已炒得沸騰,股價衝高後馬上面臨基本面考驗。像LED的晶電最美好的那一段是從二十五.二元漲到一○九元的;線上遊戲的昱泉從七.四六漲到一六八.五元;揚明光最棒的是三三.三五元到二○八元的那一段。主戲唱完之後,不必再趕末班車,此時投資者必須再闢新戰場。

例如,電子股的INTEL效應,帶動PC族群大漲,今年郭台銘殺入NB領域,使得整個產業供應鏈跟著產生重大變化,很多NB大廠重組供應鏈,過去被鴻海壓著打的中小型零組件廠今年有翻身的機會,這其中與鴻海有關的連接器,從宏致從二七元大漲到一一七元,凡甲從二一.三元漲到八三元,萬旭從一五.九元大漲到五三.七元,良得從九.五元漲到三七.八五元。其他還未大漲的連接器廠,如連展從元月營收二.七六億跳升到六月的五.一八億元,連展上半年營收二三.八九億,已比去年上半年成長八%,Q2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一四.二%,首季每股盈利○.五一元,今年展望樂觀,但是股價只有二一元左右。其他如禾昌、詮欣、信音都值得注意。

原物料股漲幅有限

在傳產股方面,中國股市帶出了新的面向,今年原物料表現大放異彩,例如,紙業的玖龍紙業從○.七一漲到八.五七港元,理文造紙從一.五九漲到一三.三四港元;中國鋁業從二.五八漲到一七.九六港元。鋼鐵股最近全面大漲,從南韓浦項到中國鋼鐵股,都有相當大漲幅,像太原不鏽鋼從三.○五漲到一一.八一人民幣,鞍鋼從二.八五漲到一七.三六港元。而紡織股儀徵從○.三五五漲到二.○六港元。

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原物料股落後中港兩地甚遠,最近水泥股已有動變,從台泥、亞泥漲勢延伸到嘉泥、環泥及幸福水泥;環泥手握六和機械金雞母,幸福水泥有越南廠,嘉泥則有台泥國際的題材。

儀徵化纖去年營收一五二億人民幣,虧損一五.二元億人民幣,股價仍可以大漲六倍,這給台灣化纖股很大想像空間,年興展現強勢,有利尼龍雙星力鵬、集盛繼續往前走,化纖的南紡、力麗也有機會,再來是成衣的聚陽與儒鴻。
造紙股除了士紙因資產題材而上漲外,未來正隆、永豐餘都值得注意。

原物料股的精華可能在鋼鐵股,中鋼轉虧為盈的題材,已吸引外資大舉介入,股價也上了三十元。中鴻與新光鋼股價與景氣波動最大,景氣若有好轉,這兩檔個股如期貨股,他們可以大賠也可以大賺,股價投機空間最大,去年中鴻買到高價原料,第四季一口氣虧了八十億,差一點變全額交割,今年首季又虧二八億,元氣大傷,但是股價上漲,中鴻Q2已轉虧為盈,下半年具有大爆發力,再加上拿下振安鋼鐵,未來轉機性最值得注意。中鴻在改名前,股價從○一年的○.三六元一路漲到二九.五元,這個轉機力似乎又有機會重新複製。另外,中鋼調價,對盛餘、燁輝也有助力,不鏽鋼的允強是領先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