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新台幣投資中國,不要再透過複委託或到香港開戶繞道投資,台灣與香港兩地ETF(Exchange Traded Fund,指數股票型基金)互相掛牌,投資人終於可以直接買到與A股連結度的ETF基金,受到中國投資熱潮持續帶動,短短1天內即成功募集百億元現金,後續掛牌吸金效應值得關注。

台港ETF互掛 兩投信跟進發行

首檔跨境ETF基金「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7月29日鳴槍募集完成,預計8月中旬將可掛牌,堪稱是今年以來最快募集額滿的一檔基金。尤其在過去1年金融海嘯期間,股市震盪大,不僅多數基金規模大幅縮水,基金募集情況也相當慘澹,有基金經理人就私下表示,額度能低空飛過最低門檻就很不錯了,有些連募集都沒成功。

不過,今年上半年以來,就有7檔中國基金募集炒熱市場,下半年在港台雙邊ETF互掛的熱潮下,寶來滬深300ETF基金又開出好成績,不少投信也躍躍欲試。匯豐中華投信也獲准募集、銷售以恆生指數ETF和恆生H股ETF為標的的2檔港股ETF「恆香港」、「恆中國」,將領先寶來在8月11日掛牌,較勁意味濃,凱基投信也準備送件申請,爭取開放引進在香港掛牌、由中銀保誠發行的上證50 ETF。

透過集中市場交易海外ETF

寶來投信搶得港台ETF互掛的頭香,總經理劉宗聖認為是台灣投資市場邁向國際化所努力的里程碑,但他指出目前國內只有11檔ETF,投資人對於ETF也不是很瞭解,迄今參與人數不過20萬人,庫存更只有6萬人左右,規模也遠遠不及中國和香港。

對於外界憂心引進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可能對國內資金形成排擠效應,他則是認為提供投資人用新台幣參與海外市場的機會,過去流到國外投資的資金也會留在台灣,透過集中市場來交易ETF,也可活絡台股交易。預估兩岸簽訂金融MOU後,將引進更多元化的海外ETF來台掛牌。

滬深300

占中國A股市值最高

在中國A股指數中,以滬深300指數最具代表性,匯集了上海、深圳股市市值前300檔股票,占滬深A股市值比重高達9成,涵蓋率也高達8成,其成分股產業也分布在中國10大重要產業,其中高達40%比重是金融地產,其次為工業、原物料產業;若以指數走勢來看,統計自2006年起至2009年6月30日,滬深300漲幅達242.9%,領先上證50和新華富時A50指數。

根據寶來投信指出,中國目前所發行的20檔指數基金中,就有9檔是以滬深300指數為追蹤標的,合計規模高達782.49億元人民幣。也因此,「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因有9成的資金將跨海投資香港「標智滬深300基金(02827.HK)」,台灣投資人透過基金模式投資港股ETF,藉以分享A股ETF上漲的果實,而不是直接購買香港或A股股票。

保德信大中華基金經理人楊佳升則表示,ETF走勢較大中華類型基金貼近A股走勢,看好A股長線發展者可藉由ETF參與投資;不過,他也提醒,目前包括滬深300指數與新華富時A50指數中金融地產行業仍占大宗,相對於大中華類型基金可主動選股,分散不同潛力產業投資而言,投資ETF績效主要仍將取決於金融股後市走勢,建議投資人投資ETF時需考量到本身風險承受度以及資產配置角度再行進場。

漲跌幅無限制 宜注意投資風險

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經理人黃昭棠表示,該基金9成左右的資金,都會投資香港「標智滬深300基金」,採取追蹤淨資產價值,而非直接追蹤指數,投資人不會直接持有「標智滬深300基金」或其成分股票;另外保留1成資金作為港股期貨交易或現金部位,以達避險效果。

投資人熱錢捧場,但劉宗聖也特別提醒,面對全新的投資商品時,仍需注意各種投資風險,包括產品所投資的市場、交易時間、配息、匯率及漲跌幅限制,甚至是申購手續費等條件都和傳統基金或ETF不一樣。若以寶來標智滬深300基金為例,由於港股沒有漲跌停限制,寶滬深ETF也首開先例,沒有漲跌停限制,投資人可能面臨暴漲暴跌,最好避開短線追高殺低;另外,雖然可以直接用台幣投資,但基金所連結ETF並非以台幣計價,仍有匯率上的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