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蕭條時代將襲捲而來

股市近期上漲強勁,市場人士紛紛指出最壞的情形已過,然此次危機與1930年大蕭條在諸多面向類似,嚴重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美國學者Barry Eichengreen及Kevin O'Rourke比較當前經濟危機與1930年代大蕭條情形,指出1930年代大蕭條是全球的現象, 透過商品貿易、資本移出及商品價格等管道,從美國開始擴散至全球,各國均遭受池魚之殃,美國只是其中之一。

比1930大蕭條更嚴重的徵兆?

當前危機同樣是全球性的問題,單從美國的數據來看,容易造成誤解,須從全球狀況觀察較能悉得全貌,從工業生產來看(圖1),當前情形與大蕭條時期,下跌過程亦步亦趨,而且沒有明顯的反轉跡象;從全球股市走勢觀察(圖2),股市雖於3月初開始反彈,但並未脫離1930年代軌跡,當前的情形甚至比大蕭條時期更壞;而從貿易數據來看(圖3),全球貿易也於3月開始穩定,但同樣未脫離1930年代的軌跡,且情形比大蕭條時期還嚴重。

兩位學者表示,當前危機若僅是以「全球經濟衰退」視之,恐怕過度樂觀,因為嚴重程度已經達大蕭條的規模。

當心!失業及商業倒閉將再現

此外幾則有關失業及商業倒閉的情形,也明顯指出此次危機比1930年代的大蕭條早期情形更加嚴重:

美國「實際」失業率,把放棄找工作或只能兼差的勞動力計入失業率中,於今年6月已達16.5%,這已經達1933年大蕭條時期最壞情形的一半以上。此外年齡45歲以上的失業率已經創下1948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高。

美國勞動市場受雇人口於5月的工作時數,創下1964年有統計數據以來的最低,兼差人數創下史上最高,但加班時數卻是歷史最低。

今年第1季,美國少了200萬份工作機會,這是1939年有統計數據以來,連續3個月以來最嚴重的情形。

今年前5個月商業破產家數大幅遞增,遠比2008年嚴重,為2006年的2.5倍。

雖然不容否認股市反彈,領先實際經濟情形,讓一些經濟數據在未來數個月可能有轉佳的機會,但當股市見反彈高點繼續下挫時,這些經濟數據的改善恐將只是曇花一現。

麥可傑克森告別式

7月7日麥可傑克森公開追悼會舉行時,整個世界為他停止轉動。洛杉磯史岱波中心(Staples Center)湧入近2萬名悼念者,近30億名全球歌迷透過網路、手機和電視等各種方式,收看追悼儀式,這可能是網際網路問世以來,最大的網路活動。當天道瓊工業指數也以下挫160點表示哀悼之意。

麥可傑克森追悼會的盛況其實並不讓人訝異。流行音樂超級巨星的角色,就是樂迷自我投射的狂喜表徵,同時比其他類別的公眾人物,受到更多的追捧及愛戴。流行樂手的過世或者樂團解散,樂迷的感嘆及哀嚎往往激烈,遠遠超過任何其他類別的公眾人物,因為樂迷把自身在多頭市場狂喜或青春回憶,與這些樂手作了強烈連結,偶像樂手的過世,某種程度代表著樂迷青春最美麗的回憶也將一去不復返(不過仍有很多人眷戀過去美好時光,依舊不願接受事實)。

舉例來說,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1998年5月過世時,CBS晚間新聞用了13分鐘報導此事,播報長度遠超過其他娛樂圈人物去世新聞,創下該節目的歷史;當時全美各大報紙也是用頭版上半部的篇幅,大肆報導此事;每年貓王的忌日,都有數百萬的樂迷哀悼,並不時有樂迷聲稱見到活著的貓王,且把他當成救世主般的崇拜;約翰藍儂過世時,大批樂迷哀悼,每年到了他的忌日時,樂迷們群聚紐約中央公園舉辦追思活動?。

集體行為模式

講起個人的親身經驗,我於1996年到法國巴黎旅行時,特別探訪了the Doors合唱團主唱Jim Morrison的墓地,Jim Morrison葬在Pere Lachaise Cemetery墓園中,是巴黎市區中最大的墓園,裡面還葬著如鋼琴家蕭邦、香頌女歌手Edith Piaf?等法國才智出眾的人物。

當我進入墓園時,驚豔各式墓碑的精巧雕刻,也很快找到Jim Morrison的墓碑,因為他的墓前堆滿了最多的花,當時還有2位來自美國的年輕人也來悼念。來自台灣與美國兩地的樂迷,跨海飛行,在巴黎悼念心目中的英雄,而Jim Morrison死時不過27歲,距離當時已有25年。

另Jim Morrison的墓碑至少被偷過兩次,每年逢他的忌日時,同樣地有來自全世界的樂迷在墓前相聚,點起蠟燭,唱歌哀悼著,這是該墓園每年的最大「盛會」。但該墓園其他墓地的後代,卻對Jim Morrison樂迷源源不斷的造訪,破壞園區環境,深不以為然,想盡辦法要移走Jim Morrison的墓地。

像這種樂迷的反應有其模式,股市也是一種集體行為亦有模式可循,因為歷史其實是不斷重覆著。

空頭市場尚未結束

曾是美林證券首席分析師Robert Farrell於今年2月說:「基本上,我們從來不相信新紀元的說法,只有舊紀元發展到新的極端。我們正處在一個長期變化的時代,需要更多的時間慢慢解決,在這期間投資者的行為並不會改變(仍然是情緒多過理性主宰),並且可能測試過去市場的極限,直到新低被確認。我們必須正視當前的挑戰,抱持開放的態度,並採取更審慎的措施,保本優先,獲利其次。而當前的局勢,歷史前例的最佳寫照,是1930年代的美國及1990年代迄今的日本。按此標準,空頭市場沒有結束。」  

股市短線仍是向上的機會大,數週後才可能見到反彈的高點,但別忘記此次危機是大蕭條的規模,不太可能這麼快就見到底部,投資者此際或許該居高思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