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萎縮情況在第二季明顯減緩,商務部週五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前季萎縮1%,減幅不但小於預測的1.5%,與第一季經修正後的萎縮6.4%相較,更是明顯改善。儘管如此,第二季消費者支出卻在首季揚升之後又反轉下跌,讓人擔心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的力道可能無以為繼。

     歐巴馬政府在第二季GDP公布後發表聲明,字裡行間毫無經濟已有改善的喜悅。該聲明指出,儘管GDP數據有所進展,但是預料下週失業人口還會增加。歐巴馬日前雖然表示美國經濟衰退可能已開始結束,但他在週四卻又指出,美國經濟將持續萎縮,而且失業問題依然嚴重。

     在美國經濟仍有隱憂下,週五美股也顯得有氣無力,呈窄幅波動,小幅走高的局面。

     商務部週五另外指出,在這波衰退中,美國經濟頭一年的萎縮情況遠較原先預期嚴重,2008年第四季GDP較2007年第四季萎縮1.9%,減幅是原估0.8%的1倍多。而第二季GDP減幅雖然縮小,卻也是連續第四季萎縮,是自政府1947年開始編製GDP資料以來首次連四季負成長。

     根據第二季GDP的資料,支撐經濟的兩大支柱-企業支出與消費者支出都告減少,儘管企業支出減少8.9%,減幅遠小於前季的39.2%,但是消費者支出卻是由第一季的增加0.6%轉為減少1.2%。第二季GDP減幅縮小最關鍵的因素是在於貿易,為其增加1.38個百分點。第二季出口減少7%,進口減少15.1%,而在第一季時,出口與進口分別是銳減29.9%與36.4%。

     專家指出,由此來看,短期內,消費者支出仍難成為支撐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的關鍵力量。大部分的分析師都認為,美國經濟情況有改善是不爭的事實,然而是這樣並不足以強化投資人對經濟前景的信心,最多不過是讓投資人認為經濟情況應不致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