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昨日月線收黑,這次已經連續3個月收黑,代表市場還是很空,不過,根據過去幾次月線出現連3黑之後的表現來看,雖然中期仍舊偏弱,但也代表空頭已經差不多了,加上美股回穩,我認為,8月應該可以樂觀期待。
從這次(5、6、7月)月線連3黑與上次,也就是去年11、12以及今年1月那波連3黑相比,這次不但跌破5年線6952點,低點6708點還逼近10年線6560點的支撐,比較幸運的是,這次連3黑留下1根約300點的下影線,頗有刀口舔血的感覺,讓市場信心比上次更恐慌。

融資減少近3成
這波指數跌破5年線,融資減少將近3成,雖然月線連3黑看起來還是呈現空頭氣氛,但正因為跌深、資減加上留下影線,比起上次的連3黑,卻又蘊藏著轉機。
再往前推,再上一次的月線連3黑,已經是2006年的事了,當年5、6、7月也有一波連3黑,今年1月以及2006年這兩波連3黑之後,大盤否極泰來一路大漲,我認為,這次或許又會在不可思議的時候起漲,雖然有時看起來非常諷刺,但統計結果卻往往都是如此。
這波從9309點回檔到6708點,外資賣超金額比1月甚至2006年這兩次還多,而2006年7月那次連3黑,加權指數更跌破10年線才留下約200多點的下影線,由於10年線是台股最重要的支撐指標,這次還沒跌破10年線就留下300多點下影線,相較起來好很多。

京奧熱中概可期
近期影響全球股市的美股,已經連續2天收高,美股有逐漸回穩的跡象,頗有打出W底的型態,且美股已經率先站上月線,加上油價走跌,照理說,對台股應該是一大利多。
可惜台股表現還是偏弱,昨天即便融資持續下滑,但市場反應勞退虧損以及證所稅等利空因素,讓投資人恐慌情緒增加,特別是昨日最大的敗筆,就是台幣明顯貶值,與6月外資大賣比較,當時台幣並未大貶,而昨日台幣明顯走貶,不排除是部分不耐久盤資金撤出所致。
不過從樂觀角度來看,融資已經殺低,該走的外資也走了,財報狀況也差不多要告段落,在美股回穩,接下來又是奧運期間,8月台股應該比較有機會,特別是與奧運相關的中概題材,表現空間會比較大,電子股部分,就得靜待這幾天法說會結束再來判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