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R 和NAND 是快閃記憶體(Flash Memory)的兩大主要類型,強調可靠性的NOR 主要用途在於應用程式和作業系統儲存(Code Storage),成本較低的NAND 則主要使用於資料儲存(Data Storage)方面,近來由於手機、數位相機、數位音樂播放機、可攜式媒體播放機(PMP)、機頂盒(STB)等終端產品的需求旺盛,帶動兩者銷售量持續成長,尤其NAND 在蘋果電腦推出的數位音樂播放機iPod 熱賣拉抬下,成為去年至今年的熱門元件之一,促使許多記憶體供應商紛紛投入生產行列,或擴張產能以因應預期中的市場需求,2007 年起NAND Flash 將因為新的作業系統Vista 的普及開始由消費性產品走入PC領域。

★NAND Flash 應用範圍廣泛,需求無所不在

NAND Flash 終端需求快速擴散,從過去由數位相機(DSC)獨霸應用端型態,近期已轉變成MP3 播放器、手機、DSC 金三角撐起一片天局面,3 者合計佔NAND Flash應用達80%,隨身碟應用則緊追在後;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 年第3 季起,由於插卡式手機快速普及,使得手機佔NAND Flash 應用比重已正式超過MP3 播放器。

不過,過去由於DSC 普及率提高,需要消耗大量Flash 卡,因此,DSC 應用佔NANDFlash 產出比重最高,幾乎是獨撐大局,然隨著DSC 成長率趨緩,整體產業邁入成熟化,對NAND Flash 消耗亦逐漸趨緩,接棒DSC 應用的產品,是由蘋果(Apple)所帶動的MP3 播放器,蘋果當年在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大力推薦下,捨棄一直以來採用的傳統硬碟,iPod nano 改成NAND Flash 為儲存介面,帶動MP3播放器產業採用NAND Flash 介面熱潮,甚至帶動MP3 播放器佔NAND Flash 產業應用追過DSC,一度成為消耗NAND Flash 產量最多的應用。

不過,根據市調機構inSpectrum 統計指出,從2007 年第3 季開始,手機已追過MP3 播放器,成為消耗NAND Flash 最大的應用,第3 季手機佔NAND Flash 應用比重達27.4%,而MP3 播放器所佔比重則為26.5%,預計到第4 季之後,手機和MP3 播放器所佔比重更拉鋸至30%和25.3%。

隨著插卡式手機應用在近兩年逐步起飛,帶動市場對於micro SD需求熱潮,在個人電腦應用NAND Flash 還未成熟之前,目前手機已是驅動NANDFlash 應用最強的產品。

記憶體業者指出,由於現在多媒體手機功能,幾乎已將DSC、MP3 播放器等功能延攬於一身,對於圖檔、數位音樂檔、影片等儲存需求逐漸增大,因此,手機對於micro SD 需求會越來越高,未來手機消耗NAND Flash比重亦會持續成長記憶體業者認為,手機應用總有成長趨緩之日,下一代NANDFlash 應用面殺手級產品將是固態硬碟(SSD),然目前與傳統硬碟相較,NAND Flash成本仍不具競爭力,因此,預計SSD 要在市場佔有一席之地,勢必得等到2008 年之後。


★NAND Flash 走入PC 領域 2007 年正式揭序幕

2007 年相當值得關注的趨勢,絕對是NAND Flash 走入PC 領域中的應用,這不但是產業的全新趨勢,更將改寫PC 儲存媒介的歷史,而這歷史扉頁的揭幕,將需要微軟Vista的推波助瀾。

NAND Flash 的應用進入PC 領域,主要是仰賴Ready Drive 技術,它是一種全新的硬碟類型,可整合的非揮發性快閃記憶體緩衝區。也就是說,若電腦中配備Ready Drive 功能,微軟的Vista 作業系統,將可利用此硬體的優點來進行快速開機、休眠與恢復,而此技術也可達成省電的功能,並且因為減少硬碟的使用,進一步增長硬碟的壽命。

目前針對這種Ready Drive 的概念,英特爾(Intel)和三星(Samsung)已推出以此為基礎的技術產品。英特爾推出的是Robson 技術,主要是將NAND Flash 晶片和控制晶片等主要元件封裝成模組,安置在主機板上,此裝置便可取代部份的硬碟功能。

三星也推出混合式硬碟(Hybrid hard disk)技術,就是以Ready Drive 概念為基礎,是結合硬碟和NAND Flash 兩種儲存媒介的全新技術,在電腦初開機時僅用到NAND Flash 裝置,由此可知,開機速度將會變得相當快。

NAND Flash 走入PC 領域中的應用,對整個產業而言,絕對具有無限大的想像空間,因為每銷售出1 台Ready Drive 概念為基礎的PC,就消耗相當多的NAND Flash 容量,此外PC 領域的需求可以說是從無到有的蓬勃發展,將於2007 年正式啟動。

★結論

整體而言,2007 年NAND 型Flash 產業將由高容量產品揭開廝殺戰序幕,不論是快閃記憶卡、隨身碟、MP3 播放器,發展趨勢都是朝高容量邁進;也就是說從2007 年開始,高容量的NAND Flash 價格將是高貴不貴,從高高掛的價格,變成人人買得起、而且是相當具有吸引力的價格。

然不可諱言地,2007 年的NAND Flash 價格的趨勢,絕對是往下修正,尤其是在高容量晶片的方面,2007 年的NAND Flash 產業,將有令人欣喜且期待的新產品、新趨勢,然也需面臨供給不斷增加的問題,兩者如何取得平衡將是NAND Flash廠商的一大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