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序進入5月份,今年電子股似乎可望擺脫五窮六絕魔咒,不少大廠訂單能見度已看到第三、第四季,電子大老紛紛在法說會上釋出好消息。展望下半年,以半導體產業最為樂觀,台積電(2330)董事長張忠謀多次強調晶圓代工景氣之盛;而下游族群雖然全年表現仍旺,但大老們對於下半年的展望卻稍可嗅出保守氣氛。


台積電張忠謀:不擔心庫存問題

展望半導體產業,張忠謀已將今年整體半導體成長率從一路由最初的9%上調至18%,再上調到22%;而在本次法說會上,張忠謀更表示看好晶圓代工產值今年成長可高達36%,這是他最新的預測。

雖然上半年的需求強勁墊高了基期,使得下半年需求增幅趨緩,但這都只是比較性的問題,因為總體仍是往上成長;對於市場擔心的庫存問題,張忠謀也有信心不會發生。

矽品林文伯:下半年只怕產能不夠用

而有「半導體景氣鐵嘴」之稱的矽品(2325)董事長林文伯也同樣強調,半導體產業「下半年也沒有什麼問題」,成長的和緩主要是因為產能不足,但還是會持續成長,也就是說「下半年只怕產能不夠用」。預估未來3~5年,封測和晶圓代工產業將持續成長,就算中間有波折,但成長速度比過去5年更為快速。

宏碁、華碩:出貨比上半年成長10%至14%

相較上游半導體廠的高度樂觀,下游硬體廠顯得相對保守,特別是品牌雙A,宏碁(2353)董事長王振堂和華碩(2357)執行長沈振來都預估,下半年NB出貨量僅會比上半年成長10%至14%,往年上下半年出貨量四六比的走勢已不復見。不過,沈振來也強調,從第二季開始已經可以看到季節性淡季的出現,有機會拉高下半年的成長幅度。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正巧遇上歐元區狀況不穩,雖然買氣不減,歐元的波動使得兩家品牌廠的營益率都小受影響,也因此預期也就保守了些。

廣達、仁寶:考慮不接毛利率低的單子

代工廠方面,雖然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形容,「現在工廠忙得像跳舞」,全年NB出貨5000萬台以上可望順利達陣,但是市場還是持續憂心產業差價競爭、零組件缺料下的毛利率。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就坦言,零組件漲價的趨勢已蠢蠢欲動,未來也會考量不接毛利率太低的單子,就算第一季出貨大幅攀升,但仁寶對於今年全年的NB出貨預估也維持4800萬台不變,也凸顯了商用機種需求不確定的隱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