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吹起新一波的大陸熱,由來台觀光到來台投資,都成為檯面上的熱門話題,但是最有看頭的發大陸財還是中國收成股,根據統計,鴻海(2317)去年大陸收益蟬連獲利王,光是去年認列的大陸轉投資收益高達新台幣425億元,其他大陸獲利較佳包括仁寶(2324)、奇美電(3009)、台達電(2308)、可成(2474)、統一(1216)等,該6家公司來自大陸獲利均逾30億元。

     跨海淘金一哥出爐!據統計,去年認列大陸收益金額最多的前10家上市公司,總收益金額達712.27億元,以鴻海的425.13億元就佔了近六成(59.68%)。鴻海在去年遭逢金融海嘯之際,每股稅後盈餘仍有7.44元,表現雖不敵前年,但仍是優於市場預期,且其來自大陸收益金額與第2名的仁寶45.89億元相較,差距甚大,穩座一哥。

     值得關注的是上市公司去年大陸獲利王前5名,全數由電子股包辦,傳產股的模範生統一,大陸獲利雖有32.02億元的挹注,但若與其他電子股並列,排名就掉到第6名。

     若以大陸收益前20大公司來看,傳產股得以上榜的家數明顯較電子股為少,僅有統一、正新、亞泥、裕日車、寶成、長興等6家入列,雖然該6家傳產龍頭多數都是大陸市場熟面孔,且耕耘大陸市場的時間也長過科技公司,但由於毛利率穩定,且擴廠資本支出較大,來自大陸獲利竄升速度,明顯比不上後起之秀的科技公司。

     儘管中概收成股有大陸便宜勞力加持,可降低公司營運成本、提高獲利,但面對去年的不景氣,大陸獲利仍無法彌補其他虧損,以奇美電去年即因面板報價不佳、拖累公司業績轉差,雖然奇美電去年大陸獲利挹注42.68億元,排名上市公司第三大,但是去年整體營運高達60.37億元虧損,而環電和裕日車也出現類似的狀況,去年完全都是靠大陸獲利來支撐公司的獲利,才使去年每股稅後盈餘仍保有0.32元及 1.68元。

     此外,也有部分公司雖然大陸獲利佔總盈餘比重不大,已順利登上大陸獲利前20大的寶座,其中最明顯的包括友達、廣達及鴻準等,其大陸獲利挹注的比重均未達二成,不過若未來大陸獲利持續再拉高,未來營運成長的想像空間極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