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國內電子大廠包括台積電、友達、鴻海、宏達電、聯發科等同步在第一季季報,預先提列員工分紅金額與比率,化解投資人疑慮;不過,各大電子業者提列方式五花八門、各有巧妙,如同「一綱多本」。

各家上市櫃公司今年起開始認列員工分紅費用,儘管各大廠均已公布員工分紅費用化占盈餘比率,但在實務上有不同的作法。例如在員工分紅費用化占盈餘比率的計算過程中,台積電把「費用化後」的稅後純益當成分母,聯發科、聯電、矽品和宏達電等則以「費用化前」的稅後純益當成分母;此外,員工分紅部分只要牽涉到行政、研發等不同成本,大家的提列方式也不相同。

針對與其他家企業不同的作法,台積電強調,員工分紅是企業的既定成本,既然是公司的成本之一,就要把這部分的成本扣完後,得到的純益才能分給員工。

台積電表示,員工分紅費用化將占當年稅後純益的15%,首季就提列42億餘元作為員工分紅,其中對毛利率的影響約2.5個百分點,對營業利益率的影響約4.8個百分點,整季稅後純益下降4個百分點,占費用化後的稅後純益比重15%,與公司政策一致。

其他廠商則認為,因費用化而變成公司成本的員工分紅,照理本該是公司盈餘的一部分,因而所謂的分紅占稅後純益比率,應該是調整前的稅後純益。

像宏達電第一季提撥員工分紅費用約13.3億元,占費用化前的稅後純益83.2億元約16% ,比先前董事會決議的18%還低;若以費用化後的稅後純益計較,這項比率就提高到19%。宏達電財務長鄭慧明解釋,當初僅決定員工分紅占「調整前稅後純益18%」,但實際費用化後,可以降低課稅所得,具有節稅效果,因此員工分紅占稅後純益比率,略低於員工分紅調整前稅後純益提撥率。

聯發科也是用調整前的稅後純益為基礎,在第一季提撥25%、約13億元給員工作為分紅。友達則是把一半的分紅成本放在營業成本,另一半放在研發成本。

日月光、矽品的公司章程是以「可分配盈餘」的7%至10%來提撥,法人認為,這樣的做法,可以防止公司因景氣走空可能虧損、無紅可分的彈性。

聯電首季小賺 提8,000萬

原本首季預估虧損的聯電,因為出乎市場預期的獲利 2.06億元,公司提撥8,000萬元做為員工分紅,換算占當季費用化前的純益比率約28%,較公司先前預計的15%高出許多。

聯電發言系統1日表示,以上員工分紅費用只是預先提列,且公司絕對獲利金額容易受匯兌、稅負等因素,在百分比上大幅牽動,首季分紅相對獲利比重的意義其實不大。聯電表示,今年配發去年的員工分紅約23億元,占去年稅後純益169.62億元,比率約13.5%,而第一季公司獲利僅2.06億元,預先提撥的8,000萬元,也僅有5,000萬元實際進入損益表認列,這麼小的獲利數字,容易因匯兌損失而牽動,整個過程還牽涉到聯立方程式的複雜精算。

聯電強調,以上員工分紅費用只是預先提撥,與實際配發可能不同,各大廠在試算員工分紅費用時,很容易因為匯損和業外損失等因素產生誤差,這種誤差對於單季數百億元的公司來說影響不大,但對於單季獲利不到10億元的公司影響可大了。

台積電的台美財報 落差375億

已在美國掛牌的台積電日前公布,若將員工分紅費用化考慮進來,去年稅後純益從1,091.7億元調整到716.57億餘元,蒸發375.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從4.14元修正到2.74元,每股稅後差距達1.4元。

隨著美國員工分紅費用化率先上路,由於台積電在美國掛牌,因應美國一般會計原則的要求,台積電日前針對去年財報,對美國投資人公布員工分紅費用化的版本,兩者之間的差距,相當於一座8吋晶圓廠的投資金額。

不過,隨著今年開始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台積電台灣財報跟美國財報的落差將拉近。至於聯電去年因為給員工分紅全以現金發放,沒有股票市值費用化的問題,聯電去年在美國、台灣的財報落差不大。

台積電表示,因台灣及美國兩地會計原則不一致,財報調節的項目除了員工分紅之外,還包括有價證券、資產減損、未分配盈餘加徵10%營利事業所得稅、商譽、退休金等,但最主要的還是員工分紅費用化部分。

今年起台積電按董事會通過將提撥全年稅後純益的15%作為員工分紅,第一季公司已預撥出42.2億元作為員工分紅,占當季稅後純益281.4億元的15%,其中有8,900萬元屬於董監酬勞。台積電財務長何麗梅在法說會上表示,第一季因員工分紅造成台積電毛利率影響約2.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影響數約4.8個百分點,獲利率約下降4個百分點,侵蝕每股獲利0.14元。

何麗梅並指出,若去年第四季也將員工分紅考量在內,去年第四季員工分紅使當季毛利率下滑4.6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影響數為9個百分點,顯示今年台積電員工分紅費用化比率,對營運的影響將較過去來得低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