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電子產業受淡季影響及新台幣升值影響,獲利普遍不佳,在網通族群中,衛星通訊廠是最大贏家,兆赫受惠毛利率突破三成,每股稅後純益達1.52元,居網通族群獲利之冠,啟碁每股稅後純益也有1.2元,居次,普萊德未受匯損影響,每股稅後純益0.82元,排名第三。

今年第一季電子業面臨重重考驗,包含原物料漲價,員工分紅費用化、或因應費用化進行調薪帶動費用提升,新台幣升值導致匯兌損失,人民幣升值則將提升在大陸廠勞動成本,影響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及獲利表現。

原物料調漲壓力大,影響毛利率表現,建漢、東訊、百一均因原物料漲價,或產品毛利維持不易影響,建漢毛利率從去年同期13.73%滑落至10.7%,面臨保十挑戰,東訊則從13.2%跌破10%關卡,單季毛利率僅9.26%,百一毛利率也從19%以上降至13.67%。

不過第一季兆赫、中磊、友勁毛利率均逆勢成長,兆赫毛利率從去年同期26.8%提升至31.78%。中磊則因利基產品出貨成長,毛利率從去年的14%提升至16.2%,友勁也因為整合無線寬頻產品比重提升,毛利率從原本的10.1提升至12.9%。

合勤第一季員工分紅提列費用約6,000多萬元,因應員工分紅費用化而進行加薪配套,研發費用也增加2.2億元,導致非合併財報中的營業利益自去年的10.95%降至4.44%。友訊員工分紅占營收約一成,列在費用項目中,但友訊第一季營業利益率維持5.6%水準,未來將持續降低成本,今年可達營業利益率6%目標。

而此次新台幣升值網通廠受傷不輕,合勤、譁裕、東訊、百一、友勁均因匯兌損失影響,轉盈為虧,合勤更為上市以來首度虧損。明泰則因匯損侵蝕掉一半獲利,訊舟匯損影響獲利也達六成以上,正文匯兌損失約8,000多萬,影響獲利約三成。

中磊則因避顯得宜,加上人民幣部位較多,反而有1,000多萬元匯兌利益進帳。

整體觀察,衛星通訊廠兆赫毛利率突破三成,加上匯損影響不大,帶動稅後純益為4億元,年增2.82元,奪下網通獲利王,台揚則因Radio訂單回流帶動營收成長,第一季獲利年增率逾二成,在網通族群第一季獲利普遍三成以上,甚至轉為虧損的情況下,台揚年增率相對亮眼,啟碁每股獲利達1.2元也居族群之冠,衛星通訊廠可說是第一季季報大贏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