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業開放雙邊投資只剩時間問題,負責中國市場的外資銀行資深主管透露,大陸國有、民營銀行相當看好兩岸商機,主動接觸投銀旗下財務顧問,探詢未來投資台灣金融機構建議,將由財務性投資打頭陣,並鎖定有增資需求的銀行為投資標的。

      據悉,陸銀多把自己定位成財務投資者角色。目前市場上有增資需求的銀行,主要包括永豐金(已公告擬增資台幣百億元)、日盛金(公告增資40億元),及過去幾年來,一直積極尋求國際大型策略性夥伴的遠東銀等,投銀多將上述個案,作為介紹投資的「模擬範本」,介紹給有興趣的陸銀。

     據悉,除了大型國有銀行之外,操作更顯彈性的民營業者,如中國民生銀行、廣東發展銀行、上海浦東發展銀行等,皆已在投資銀行圈探詢,未來投資台灣金融機構的機會與模式。

     投資銀行圈指出,大陸銀行目前對類似案件平均出價淨值比(P/B),可以高達2倍,搶手案件件甚至可以出到2.5倍以上,估計每件交易的投資預算均新台幣數億元起跳,潛在投資國銀金額高達上百億元。

     接觸大陸銀行的外銀人士表示,兩岸金融開放後,國銀可望提供中國大陸200萬名台商金融服務。

     同樣的,兩岸三通後,大中華區市場連結性變高,新政府也有引進陸資參加愛台灣建設的想法,陸資企業將來台設點投資,陸銀當然也不會放棄「登台陸資」的投資機會。

     美系大型投銀資深主管指出,在此情況下,延攬台灣金融專業人才,是陸銀共同想法,甚至希望斥資入股台灣的銀行,進而取得人才資產。

     不過接觸過程中,由於兩岸政治題敏感,陸銀多表示,初期對於取得經營權相當審慎,只希望對有增資需求的國銀,找些好的標的試試身手,「大小不是重點」,但必須要好,能有投資收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