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家族」今年首季財報30日全部出爐,鴻海第一季每股純益2.56元,與市場預期相當。合計「鴻海五虎將」首季共賺進209.37億元,相當於兩架超級客機A380的售價,雖比去年同期186億元多出23億元或成長12.5%,卻較去年第四季旺季時357億元,衰退41.3%、少了148億元。

鴻海30日公布首季營收3,018億元,較去年第四季旺季衰退27.1%,但比去年同期增加22.25%。稅後純益160.74億元,比前一季減少39.4%,但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2.85%。每股純益2.56元,與市場預期相當,低於去年同期的3.02元。鴻海30日每股上漲0.5元,收176.5元。

鴻海由於避險得宜,首季未受新台幣升值影響,反倒出現匯兌收益4,700萬元。另外配合員工分紅費用化上路,鴻海預提盈餘的8%做為員工分紅。

鴻海發言系統30日表示,第一季本來就是電子業淡季,加上今年碰上次貸風暴造成全球經濟景氣能見度降低,鴻海第一季表現合乎預期。外資法人分析,第一季將是鴻海今年營運谷底,預料本季起將逐步成長。

鴻海最近傳出接獲蘋果(Apple)3G新版本的iPhone手機訂單,總數量上看2,500萬支,將從本季起開始出貨,業績可望進補。

另外,鴻海日前宣布收購美國EMS大廠Sanmina-SCI的部分電腦資產設備,可望順勢接收IBM、惠普(HP)等大廠伺服器代工訂單,相關綜效也預計會從本季起逐漸浮現。

在「鴻海家族」成員方面,群創受惠面板業景氣暢旺,今年第一季營收413.7億元,稅後純益33.06億元,則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19%,但仍比去年第四季衰退50%,每股純益1.2元。其中匯兌損失2.85億元,遠低於法人預期的4億到5億元,法人認為,群創之前發行有13.5億美元GDR,依首季匯兌表現來看,堪稱避險得宜。

群創財務長許嘉成表示,雖然群創營收九成是以美元計價,但成本面也有五到六成是採美元計價,加上有效配置日圓、歐元等外幣資產,因而抵消新台幣快速升值的衝擊。第二季大尺寸面板價格回升,毛利應會優於第一季。廣宇核算首季稅後純益2.15億元,年增率16.2%,每股純益0.49元。

不過,鴻準、建漢首季獲利除了比去年第四季衰退,也比去年同期衰退。鴻準受制於鋁鎂機殼市場降溫,首季稅後純益12.44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22.6%,每股稅後純益1.64元。

法人表示,鴻準營收成長、獲利卻呈衰退,主要受到員工分紅費用化、人民幣升值、原物料成本上漲及大陸勞工成本提高等的影響;此外,在今年首季出貨比重中,機殼及散熱模組等獲利較高的產品出貨不佳,毛利較低的遊戲機產品則出貨大增,也影響鴻準今年首季獲利。鴻準30日每股下跌4.5元,收196.5元。

網通廠建漢首季稅後純益9,825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52.3%,每股純益0.32元。

新聞分析》大哥難逃次貸暴風圈

鴻海首季財報出爐,首季稅後純益160.7億元,比去年同期156.3億元成長2.85%,出現難得一見的「小幅成長」,遠低於過去幾年約20%的成長表現。面對全球經濟景氣混沌不明、中國大陸勞動成本增加等多重利空夾擊,今年的確是鴻海備受挑戰的一年。

同時,如果考量股本膨脹因素,鴻海首季每股純益2.56元,相較去年同期的3.02元,更呈現負成長。

其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早在年初時就已預告,今年將是鴻海備受挑戰的一年。以全球角度來看,由於美國遭遇次貸風暴,使全球經濟走向猶如「雲深不知處」,身為全球最大電子專業代工廠(EMS),鴻海當然難逃暴風圈。

在兩岸方面,大陸勞動合同法上路,使鴻海生產成本增加;加上台灣實施員工分紅費用化、以及新台幣大幅升值,都對鴻海獲利形成壓力。

在公司內部,郭台銘已表明交班,但接班布局懸而未決,為後郭台銘時代的鴻海增添幾許不確定性。

不過,鴻海在今年缺乏新殺手級科技產品下,最近硬是拿下蘋果iPhone新3G手機訂單,逆勢突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