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趕搭台股下半年波段行情,花旗環球證券首屆台灣投資論壇將於下週二(6日)與週三(7日)開跑,共邀請55家企業與會,由於賴幸媛事件鬧得本週台股沸沸揚揚,「兩岸政策」預料仍是與會國際機構投資人最為關切的議題。

     「賴幸媛事件」明顯主導本週台股走勢,由於科技業第一季法說會剛結束,花旗環球證券台灣投資論壇勢必會聚焦「馬英九7月4日兩岸三通支票」能否如期兌現,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指出,根據buy side客戶的反應,馬英九兩岸政策已具備「高透明度」與「高信念」特性,無論新任主委是誰,應難跳脫此架構。

     儘管為降低外界爭議聲浪,賴幸媛與準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刻意營造合作氛圍,港商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仍認為,果若最後由賴幸媛走馬上任,他不認為7月兩岸三通政策可以清楚落實,對台股而言,並不容許兩岸政策存在一段時間的不確定性,因為與中國打交道的難度已提高。

     不過,林照寰指出,7月兩岸直航政策成真與否,將是手握龐大新台幣部位資產的國際機構投資人「決定」是否進場買台股的重要關鍵,意味著馬政策的落實與否,可不是鬧著玩的。

     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王俊朗評估任命賴幸媛對馬英九而言是項「高風險(high beta)」的作法,當然,正反角度都有,好處是馬英九相對於民進黨參選人而言,「台灣主權意識」較為薄弱,賴幸媛可以補起這一塊,但反過來看,馬英九必須先擺平來自國民黨內部的意見衝突,否則政策不確定性勢將提高。

     不過,從整體新內閣名單來看,王俊朗形容為「新的老團隊」,其中最重要的意涵是,馬英九想藉由這批極富經驗的內閣班底,盡快將既有信念加以落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