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清早,在機車後座讓媽媽載著,陪同她上傳統市場。這不是常有的機會,平日還在賴床時,媽媽早已買完菜回到家了,我們只能在每日的晚餐餐桌上,大口吃著她捨棄睡眠買來的食材,卻少有機會與她共享買菜的時刻。

那早媽媽提議買些番薯回家煮湯,於是我們來到玉婆的蕃薯攤前。她坐在一張小凳上,見到我們靠近,立刻熱情招攬,玉婆面前的帆布上,地瓜散佈成一座小山,旁邊還賣些蕃薯葉,她在腳邊立了一張紙板,上頭有粗糙歪斜的字體,寫了價錢。

媽媽對她說:「玉婆啊,我要兩斤。」玉婆邊應好邊盛斤,慣練得將番薯一一裝入塑膠袋中,再放上磅秤,磅秤的指標面向著她自己,我們並沒有看見。過一會我察覺媽媽臉上有異,她站到玉婆身邊看著秤,說這些好像不到兩斤哪!玉婆輕推開媽媽,說自己應該是看錯了、看錯了,低著頭馬上又補了一些番薯入袋。

回到家,媽媽對我說,其實玉婆生活得很苦,兒女幾乎不願給她生活費用,只願意為她採收這些自己田裡種出來的蕃薯,每天讓她到市場販賣。玉婆將近七十歲了,每早從家裡推著手推車,走好一段路把蕃薯推來賣。其實有許多顧客,和市場的攤販,都知道她在交易的過程中時常不太老實,有些人氣不過會當場斥責她,有些人則是裝作若無其事。

媽媽說,知道這種情形後,她的心裡多少有些不舒坦,若以相同的價錢向別人購買,買到的就不只是這些番薯,有時她會像今天一樣「提醒」玉婆,畢竟老實的交易才能建立信譽;但有時她選擇視而不見,「只是吃了幾塊錢的虧,就可以幫助到一個老人家。」

幾天後廚房又多了一袋蕃薯,這時我彷彿懂了媽媽常煮地瓜甜湯的緣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