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實驗室20日發表新的新聞搜尋功能Google News Timeline,和圖片搜尋功能Similar Images的試用版,讓使用者能搶先體驗全新的搜尋方式。

試用版亮相

使用者曾經批評,Google花了太多時間和精力在不重要的計畫上。這次Google實驗室提供新功能的試用版,讓用戶有機會回饋意見,工程師也可藉此瞭解產品反應,以決定是否修改或停止研發。

Google News Timeline的使用者,可根據年、月、周、日,用關鍵字搜尋伊拉克戰爭或運動賽事等結果,搜尋所得的新聞報導、照片和影片會依出版的時間排序。使用者還可新增報紙、雜誌、部落格、音樂、影片、遊戲等不同搜尋範圍。

開發這項功能的工程師赫茨菲爾德說:「看到人類文化展示在螢幕前真是太棒了。能經由時間軌跡看到所有人類關心的事,本身就是一種藝術。」

Similar Images為圖片搜尋提供進階功能,改用圖片、而非文字進行搜尋。

以Paris的搜尋結果為例子,使用者搜尋Paris 後,會出現名流派瑞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巴黎艾菲爾鐵塔和巴黎大教堂等相關圖片。

透過這項新功能,使用者只要點選艾菲爾鐵塔,網頁就會顯示鐵塔的相關圖片,不會被某些明星或是巴黎聖母院混淆。

Google工程總監馬爾帕尼(Radhika Malpani):「圖片搜尋有其天生難度,因為它非常視覺化,難以用文字表達,這就是為什麼人們說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

圖文新體驗

這兩項新功能反映網路搜尋模式的轉變。網路分析師史特林:「這些新功能代表Google開始發展全面搜尋,準備用文字以外的方式,在其他領域進行搜尋。新的網路搜尋模式著重於多媒體、多重觀點,以不同方式來瀏覽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