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演陸資來台行情,30日大漲378點,以5992收市,已逼近6000大關。外資30日大買超330億元,摩台指漲逾11%,已抵相當於台股現貨指數6300點價位,意味外資看好台股行情下周上看6300點,直接挑戰10年線。陸資來台行情,被預期是當年香港CEPA與「港股直通車」的翻版,陸資「台股直通車」行情,什麼最夯?

兩岸關係回暖,金管會釋出大利多,宣布QDII辦法,加上預期將有更多陸企投資台灣企業,開放陸資來台買股票,激勵4月最後一天的股匯市大漲。市場人士表示,陸資來台投資台股,就讓人連想到2007年港股直通車。群益投信投資長王智民表示,市場目前以對照港股2003年與中國簽訂CEPA之後,帶動港股由 8331點直接飆上3萬點,台股可望是港股的翻版。台股能否搭這資金行情列車,就看接下來開放的政策和時程。

面對未來的陸資買台股,哪些族群相對受惠,投資人又該如何布局?群益投信認為,陸資來台投資的方向將包含,買具有互補地位的,如台灣的優勢產業是科技業,因此科技龍頭大廠,應該會吸引陸資的青睞,二是傳產龍頭或是金融業等。但整體而言,各類股仍都具有輪動上漲的機會。電子及傳產權值股、金融及MSCI權值股、兩岸概念股,甚至ETF都可以成為主要的受惠股。

復華投信也表示,包括中國移動入股遠傳電信12%的舉動,隨著5月台灣開放陸資來台,高科技產業相關的晶圓代工、IC設計、面板等族群,皆為中國高科技產業較缺乏的技術,後市想像空間擴大,台股行情可期。

雖然行政院金管會周四晚間表示,兩岸未簽署金融監理備忘錄(MOU)前,QDII可投資公債、定期存款、貨幣市場工具等,但還不能投資台股。不過,這台列車可說未演先轟動,市場對這波資金行情從4月30日的台股暴漲可見一斑。金管會表示,大陸核准的合格機構投資者 (QDII)投資未簽署MOU的國家或地區,投資上限比率為3%,簽署MOU後可提升至10%,屆時台股動能將增加220-300億元。

法人表示,開放陸資來台投資即使初期投資台股的金額不大,但給市場的想像空間很大。尤其,市場會對照香港與中國在2003年簽訂CEPA之後的經驗,帶動香港股市在2003年到2007年展開大多頭行情,而接下來2007年又推出港股直通車,也就是開放大陸居民直接買賣香港股票,讓港股一口氣漲到3萬多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