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來企業大額籌資申請案件增多,根據證期局最新統計,4月共有台塑、聯強與台灣高鐵申請發行公司債,各60億元,單件募資金額最高;兆豐金控與新光金控申請發債金額也分別有57.5億元與50億元。

4月企業向證期局申請以現金增資、發行有擔保及無擔保公司債在內,籌資金額約385億元,件數25件。

台灣高鐵日前向證期局申請60億元有擔保公司債,4月下旬以來陸續有聯強國際、兆豐金、新光金申請發債,金額介於50億到60億元間,企業募資熱度不僅增溫,且指標性企業大額募資件數有增多趨勢,反映出股市行情看漲、景氣增溫,企業籌資意願增高。

在申請籌資案件中,企業為免稀釋盈餘,發債比重較高;承銷商也熱了起來,其中以元大證券較為積極,4月搶下包括聯強在內四家上市櫃公司金額較大的籌資案承銷。另包括寶來、統一、永豐金、台証、富邦證券等,也都主辦一至二件不等承銷案。

台股在消息面浮動影響下,持續在8,900點大關附近進行整理。市場預期,在財報公布告一段落、個股股價進入最後調整階段,台股下半年可望隨景氣轉佳、旺季到來,展開更強勢的攻堅。

看好下半年的台股行情,今年趕在年報公布後,申請籌資的企業也增多。 4月向證期局申請募資的上市櫃公司、興櫃公司與公開發行公司,案件近25件、金額逾380億元。3月申請募資案件約13件,金額逾270億元。

就案件數來看,4月申請籌資案件較3月增加近一倍,金額成長約四成。

台灣高鐵4月29日向證期局申請發行60億元有擔保公司債。上周聯強國際也申請發行6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4月中尚有台塑的60億元無擔保公司債申請。指標性企業發債案件增多,且單件募資金額高達50到60億元,創今年以來之最。

4月中下旬以來,還有兆豐金控申請發行無擔保公司債57.5 億元、新光金無擔保公司債50億元、東和鋼鐵35億元、廣鎵光電16億元。4月倒數兩天,包括久元電子、新漢電腦等上櫃公司趕著送進分別5億與2.5億元的發債申請案,以及廣運機械、宇環科技兩家上櫃公司分別送進4億與2億元的現金增資案。

這些案件若無問題,預估在5月初到中旬左右陸續獲得證期局核准,進入募資股價訂價事宜。

初步估計,4月上市櫃、興櫃等公司募資的額度逼近400億元,市場預期,隨財報公布近尾聲,股市利空因素逐步消除,加以上市櫃公司年報均已公布,募資申請案件將會逐步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