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企業今年在現金股利發放上趨向保守,電信三雄合計將發出近700億元的現金股利與現金減資返還金額。由於陸資來台投資題材發酵,更有助電信股不僅成為防禦性標的,也具有陸資概念。

遠傳近日公布現金股利2.8元,相當於發放91.2億元現金,以30日收盤價37.65元估算,殖利率約7.4%。

中華電現金股利3.83元,但由於法人認為股利金額不夠理想,中華電以現金減資回應外資的期待,加發1元股票股利再現金減資,合計將發放4.83元,但發放時間點不同,現金減資部分要等到明年初才能拿到現金。加計現金股利與現金減資後,總計約會發出460餘億元,殖利率也回到7.6%,30日收盤價為63 元。

台灣大最早公布現金股利4.7元,將發出139餘億元,殖利率約9%,優於其他二家業者,30日收盤價52.1元。

法人評估,今年不少公司在股利發放上都相對保守,電信三雄仍大方的發出高股利,再加上陸資題材加持,有助未來的想像空間。

三家業者雖然都認為第二季的營收表現會優於第一季,但仍傾向於保守預估。

中華電與遠傳都維持與第一季相同的每股稅後純益預測,中華電為1.11元,遠傳為0.71元,台灣大則是預測1.19元,是唯一預測第二季獲利優於第一季的業者,也優於中華電。

中華電將在第二季辦理優離優退方案,會增加成本。該公司提出今、明兩年的優離退方案,讓有心想要退休的員工不必心存觀望。此次是以55歲以上,或是年資已滿25年的員工,可以自行選擇,由於新增不少優離退條件,相當於鼓勵年滿60歲的員工可以提早畢業。

員工最多可以拿到34.5個月,一般大約是拿到17至19個月左右,整體條件沒有優於去年太多,預計在5月15日截止申請,將在6月1日退休生效。該公司評估,由於外在景氣不明朗,因此會選擇優離退的員工人數尚難以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