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衝過8,000點後,選股難度升高,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表示,投資人選股要做調整,今年第一季每股純益超過去年總額、股價處在低基期,再加上具有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題材股,是5月選股首選。

台股4月月線小漲84點,收8,004點,蔡明彰指出,今年很特別,已過了四個月,但台股指數並沒有漲,較去年底收盤8,188點反而下跌,走倒退路,在全球經濟情況明顯好轉下,股市卻沒有漲到。

他進一步說,因此進入5月,投資人要調整策略選股思維與方式。因為台股從4,000點漲到8,000點,已漲了一倍,股價已把大家所知道的利多都反映了。舉例來說,聯發科從最低點的177元漲到500多元,漲了1.8倍,大家都把聯發科摸得很清楚了,已沒有想像空間。

4月來台股利多一連串,包括美國財報傳捷報、台灣電子股超級法說會公布財報表現都不錯、上海世博會題材發酵,接下來台股有哪些利多題材?

蔡明彰表示,第三次ECFA協商預計在5月中旬召開,將敲定免關稅的早期收穫清單,這是目前較看得到的題材,但還是要留意是否又出現「利多出盡」。

他認為,選股要找尋領先市場、霧中看花的標的,像工具機、PCB原料、雲端運算股等,近來都大漲一倍,但仁寶、廣達等股價卻是原地踏步。

因此,蔡明彰建議,投資人選股要找尋去年第一季每股純益超過去年全年總額,目前股價仍處在相對低基期,且具有ECFA題材的標的,包括汽車及鋼鐵股族群;具世博題材、第一季季表現優異且股價落後標的,也可留意;電子的5月主軸,仍在面板。具有景氣循環、落後產業,如紙漿及貨櫃輪等,隨外銷接單及出口貿易傳捷報,配合財報表現優異,未來股價都有很大表現空間。

至於符合上述條件個股,如裕日車、信昌化及由田等,近期股價都已反映大漲;蔡明彰認為,裕隆、松和、新光鋼、中鴻、強新、千興、華航、長榮航、台紙、華紙及友達等11檔,股價仍處在相對低點,值得留意。

台股近期在8,000點上下狹幅整理,5月台股是否有機會向上突破新高?蔡明彰說,5月台股傾向會是個股補漲行情,要突破8,395點的難度頗高,除非大陸股市轉為大漲;目前要觀察大陸是否升息,讓陸股出現「利空出盡」大漲,台股才有機會上攻8,395點。

上海世博會概念股近期漲勢兇,但上周五指標股之一的南僑一度被摜殺至跌停,世博會題材應已退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