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瘦身界的女強人再婚,揮別前夫驟逝的陰影,嫁給了小她11歲的丈夫。媒體將焦點放在女大男小的姊弟戀身上,強調兩人的年齡差距,也強調兩人身價的高低。

姊弟戀不稀奇,電影裡常有,真實世界裡也常上演。人們喜歡討論,媒體也總「代」我們好奇。說穿了,就因為不符合門當戶對的「常規」或者「窠臼」,不是尋常人願意接受的「挑戰」,所以我們想知道:然後呢?會發生什麼事?那同樣是一條有機會通達幸福的道路嗎?

年輕的時候,覺得「門當戶對」是可笑的。愛情,哪能先預設條件?漫長攜手共同走過人生的伴侶,難道真可以填問卷或做心理測驗似的,一步接著一步地,就得到最適合自己的答案?

那天看凱薩琳麗塔瓊絲與賈斯丁巴森主演的《愛情逆轉勝》,很簡單的姊弟戀劇情,突然有了不一樣的感觸。

如果年齡是距離,問題倒不是因為年齡本身。

年齡代表的是歲月,是生命的長度,在極少數的狀況下,一個20歲的人,可以擁有跟40歲的人一樣的生命經歷,見識過生命的深度、厚度……各式各樣的質地,真的狠狠地跌過,也曾經嘗過飛上雲端的狂喜,知道痛能有多痛,愛,又能夠有多長、多遠。

可是倘若沒有那麼幸運,兩個對生命的真實沒有相同體悟的人,在一起,無論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造成這樣的差距,那條路即使最終可以通往幸福,終究不會是順遂的。

年齡不是問題,面對生命的成熟度,才是真正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