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光二極體(LED)第一季財報憂喜參半。億光電子(2392)每股獲利居王; 晶元光電(2448)合併效應提前發酵居次,東貝光電(2499)第一季的獲利超過去年全年,光磊(2340)則轉虧為盈。但立碁(8111)因太陽能模組延後出貨,表現不如預期,李洲(3066)、泰谷(3339)及璨圓(3061)第一季仍虧損。

LED第一季是淡季,但上游和下游的龍頭廠表現亮眼,大者恆大的效應明顯,以第一季每股獲利分析,前三名正好是LED封裝大廠的億光、LED磊晶大廠的晶電、以及LED導線架大廠的一詮精密(2486)。

億光第一季在沒有認列晶電的轉投資收益下,每股獲利仍穩居王座。由於在淡季交出如此亮麗的成績,法人預估億光全年每股獲利7元的可能性提高,億光預估第二季獲利可成長近二成,而從訂單的趨勢看來,NB(筆記型電腦)的背光源已確定從第三季開始發酵。

晶電副總經理張世賢1日表示,晶電獲利優於預期,主因是第一季高階LED的出貨比重提高,平均毛利率達30%,現在第二季的訂單明確,上月營收可望在8.5億元以上,本月上看9億元,使得第二季的營收至少可達26億元,季成長率高達47%。

除了晶電和億光之外,第一季交出不錯成績單的還包括一詮精密、佰鴻(3031)及鼎元(2426),如果以股價的相對位置看來,鼎元的本益比相對偏低。而東貝去年因打銷ETC的庫存,第一季的獲利已超過去年全年。

LED族群中第一季獲利也有不如預期的公司,例如華上光電(6289)第一季的營收不錯,年增率達21%,但因為銷出次級品,毛利率下滑,每股稅前盈餘只有0.27元;而同樣是上游磊晶廠的璨圓,雖然有奇美入主,但良率遲遲無法拉升,使得今年第一季仍以虧損收場,是LED廠在第一季每股虧損最多的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