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第二季起在整合元件廠(IDM)代工訂單委外加速下,單季成長幅度有機會超過10%。外資分析師評估,這波IDM加速輕晶圓廠的委外策略,台積電接單效益開始發酵,客戶:恩智浦(NXP)、新力(Sony)等IDM大廠第二季起對台積電65奈米以下製程投片的營收貢獻將提升。

市場認為,台積電在繪圖晶片、遊戲機晶片、NOR快閃記憶體等客戶以及通訊客戶需求帶動下,第二季12吋廠產能利用率,將由原先第一季的75%提高至85%到90%,8吋廠的產能利用率將由85%提高至95%。

今年是台積電成立20週年,當初共創台積電的荷商飛利浦送給台積電的20歲生日禮物,就是「有秩序又負責的釋股」。飛利浦將手上418萬張、市值高達85億美元的台積電持股,透過四種方式分批消化,這是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花了半年時間與飛利浦協商的成果。

2003年起台積電就採取高現金股利的政策,即使在買回飛利浦的股票,消化台積電帳上部分現金後,未來高現金股利的政策仍會持續。

台積電0.18微米登陸案日前終於過關,不過外資看法不一。部分外資認為,此舉有助台積電擴大大陸市場布局,且0.18微米製程下半年需求強勁,對台積電將是利多,和艦科技及中芯都將面臨更大壓力,重申台積電加碼評等。不過,長期來看,0.18微米製程價格競爭十分激烈。

但也有分析師表示,大陸有上千家IC設計業者,台積電若能儘早與這些客戶合作,可望提升競爭力,不過,0.18微米登陸不會對台積電銷量有明顯的增加,政策性的意義大於實質的意義,持中性看待。

據了解,台積電0.18微米登陸,博通(Broadcom)、邁威爾(Marvell )、威盛等均表達出下單的意願,高通(Qualcomm)也對台積電大陸晶圓廠感到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