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具歷史傳統的商業銀行、長期以來被合稱為三商銀的華銀、一銀,再度上演互視對方為對手,短兵相接的競爭態勢。去年華南金業績表現搶眼,以1元股息成為上市金融股配股王後,近日內部會議上,董事長林明成宣稱,「華銀連續三年落後一銀的局勢已經改觀」,今年銀行要力拚稅前淨利逾95億元的目標,並在總資產市佔率、逾放比、股東權益報酬率等10新設指標上全面提升。

     此種針對性很強的設定競爭對手、評比績效的作法,華銀對於一銀的表現,顯然相當重視,據悉,華銀2008年稅後盈餘99.7億元,締造了開行以來的最高峰,但林明成雖對「獲利超越一銀」表示滿意,也同時提出,華銀在用人、業務及管理費用方面,相繼於一銀仍有改善空間。

     他發現,2008年華銀存、放業務成長量,相較一銀減少,但費用增加卻比一銀高達3倍,為此,林明成要求各單位重新檢討業務流程,對於過於繁瑣或有浪費資源的情況,要整合成便利的作業程序,發揮作業效率,樽節各項費用支出。

     對此情況,一銀副總經理周伯蕉回應說,一銀當然也有針對華銀的情況進行了解,以今年前3月來看,一銀稅前盈餘達19.87億元,較華銀的19.07億元高,雙方差距不大,但一銀還是領先華銀。

     一銀總經理林英雄也在內部會議上強調,2007年一銀在國銀中獲利排名第1,但2008年卻降到第3,主要是受金融風暴衝擊所致。為此一銀進行了分析,發現象徵「成長力」的存放款,保持穩定成長,市佔率也持續上升;代表「安定力」的逾放比,仍相對穩定。

     今年要以關懷客戶角度出發,全力維繫與客戶的長期往來關係,將過去的分散式行銷方法,改為整合式行銷策略。

     但比較三商銀今年的年度預算目標,華銀今年拚稅前淨利95.41億元,較2007年的實際達成數略為降低;一銀則是以去年稅前淨利110.05億元為基礎,今年盼成長10%,目標為121億元。

     至於其他以企業金融為主的行庫,彰銀去年稅前盈餘70.85億元,今年度的稅前盈餘預算目標較去年成長5%,訂在74.5億元;同為老行庫的台灣企銀,今年則預計提存前稅前淨利80億元,稅前淨利28億元。

 傳統上,第一、華南、彰化三家銀行因為獲利模式、分行據點、大股東背景近似,被合稱為三商銀,民營化後,彼此視對方為對手,在各項指標上進行評比,久而久之,投資人也常以相互表現提出質疑,尤其彰銀公股釋股後,華銀與一銀彼此較勁意味更濃,頗令人側目。

     去年6月華南金召開股東常會,股東在現場詢問的焦點,都指向「第一金能,華南金為什麼不能?」意思是,對華南金的獲利能力與股價,落後第一金感到不滿。當時華南金董事長林明成承受不小壓力,但他也請股東看5年來配股情況,華南金領先第一金,投資華南金才是對的選擇。

     今年華南金宣佈配股1元,堪稱金融股中配息最佳,但對林明成而言,想要持續要拿出更多投資獲益,與股東分享,不能打腫臉充胖子;整體獲利的表現,落後於特定的競爭對手,更令他耿耿於懷,因此,當去年華銀獲利超越一銀,並為近年來首見的情況出現時,去年股東會承受的壓力大減,當然對此感到興奮,並主動在內部會議上提出來。

     兩家總行僅一街之隔的大型行庫,願意抓對廝殺,在各項經營目標上,緊盯對手動態,一有落後馬上得設法急起直追,成為公司追求進步的潛在動能,此一特殊關係的存在,受惠最大的當然是股東。

     公股行庫最常被指指點點的,就是經營績效不及民營業者,想解決問題,何妨複製華銀與一銀的競爭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