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第一季急速升值,讓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導向廠商匯損嚴重,統計有逾六成、約785家上市櫃公司首季產生匯損,總匯損金額達472.59億元。

就匯損絕對金額來看,純看帳面,不計算各公司的避險操作下,以台壽保、奇美電、台積電居前三名;但若從匯損占營收的比例來看,則以隴華、德士通、玉晶光位居前三高。

美元持續疲軟,台股漲升、海外資金回流等影響,首季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32.44一路攀升至30.41元,大漲2.03元,升幅6.26%。

雖然隨著國際交易多元化,美元不再是商品交易報價上的唯一選擇,卻仍然占大多數,尤其,台灣上市櫃廠商多數以出口為導向,持有美元為主,新台幣升值,自然遭受匯損壓力。

台壽保首季帳面匯損金額37.49億元居冠,奇美電18.55億元、台積電17.75億元名列第二與第三名,友達、英業達、台塑化、中壽、南亞、台化等公司,匯損都超過10億元。

第一季匯損占營收的比率,則以隴華82.06%、德士通63%、玉晶光59.19%分居前三高,其他匯損占營收比重超過三成的公司,還包括昱泉國際、東浦、智寶、以及合邦電子等。

不過,上述季報中所揭露的原始匯損數字,並不包括各家公司自行運用金融商品、提高新台幣部位賣出美元、期貨、海外公司債等方式的避險操作,若上市櫃公司首季避險操作得宜,仍可望減輕匯損的絕對數字與壓力。

法人表示,第一季新台幣急升,以外銷為主的公司當然辛苦,尤其科技產品微利化,雖然新台幣升值早在預期中,但這波升值速度又快又急,廠商即使做了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的避險措施,但仍然難逃匯兌損失。

大展證券自營部經理胡志欣指出,匯兌損失對電子上游廠也許較容易轉嫁,但電子下游廠毛利率已在相對低檔,匯兌損失難以再轉嫁給其他客戶,必須自行吸收,除了大廠因規模大比較不受到影響外,其他廠商首季普遍均出現虧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