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報與季報全數出爐,財報效應將持續影響盤勢。第一季不少公司走出谷底、營運出現轉機、獲利能力「由虧轉盈」,這些轉機概念族群可望在台股近期震盪整理的過程中,扮演另類的主流族群。

台股30日由台積電(2330)、IC設計等股漲升支撐,指數收8,919點,上漲28點,成交1,484億元。30日同時收盤的4月指數共計上漲347點,月線「連三紅」。

台股1日因五一勞動節休市,美股雖因聯準會(Fed)宣布自9月來第七度降息,此次幅度為1碼,但也同時指出美國經濟活動仍弱,家庭與企業支出減緩,勞動力市場也進一步走軟,使三大指數同步於尾盤由紅翻黑。

台新投信總經理沈文成表示,第一季營運表現不佳或償債能力受到質疑的公司,股價都應聲下挫;反觀獲利優異、或是「轉虧為盈」的轉機股,卻能吸引逢低買盤挹注。

根據首季財報,上市櫃有23檔去年營運虧損,但今年第一季已經「由虧轉盈」,電子股有11檔、傳產股有12檔,電子集中在PCB、網通、變壓器與UPS等族群,傳產則主要分布在航運、營建、食品、電機等產業。

分析這些「虧轉盈」族群今年首季的每股獲利,以遠雄港(5607)的1.88元最為耀眼,網家(8044)0.84元、華義(3086)0.73元,另外,和鑫(3049)、官田鋼(2017)、正華通訊(4907)等,第一季每股獲利都超過0.5元。

4月以來,這些轉虧為盈個股的股價則是多數漲升,以華義上漲100%居冠,官田鋼漲35.46%、榮群電訊(8034)漲33.18%,其他漲幅超過兩成的個股,還包括和鑫、上揚科技(6222)、太普高(3284)等。

大展證券總經理陳政元指出,年報與季報公布完畢,時序將進入傳統的產業淡季,個股的股價走勢也將取決於基本面的好壞,本業具有轉機題材且預估獲利可望持續成長的個股,近期可望獲得市場資金的青睞。

分析師認為,如果依據基本面來選股,選對了個股,不僅其產業景氣的能見度較明朗,且產業前景和景氣回升為法人看好,其轉機性和獲利成長性亦獲得法人認同,若能加上訂單效應,勢必會成為主流類股,也將會適時吸引資金回籠。

揭開財報密碼 淘金有術

年報與季報全數揭曉,一年一度的財報大戲暫劃下句點。對上市櫃公司而言,財報出爐後,營運成績攤在陽光下,公司股價後續漲跌,勢必將與財報良窳連動表現,就投資人來說,若能趁著財報公告,檢視數字背後含意,不僅可汰弱擇強,更能從中「淘金」。

法人機構多設有研究部門,隨時監測手中持股的財報異狀,多半於個股財務出現利多或利空訊號時,即開始調節;一般投資人卻因未能仔細研究個股的財報,於不當時機買進或賣出相關個股,變成替人抬轎或遭坑殺。

如果能在投資前多留意企業財報資訊,不但可以躲開不少的地雷,更能找到具題材支撐的質優潛力股。

財務數字上,可以注意業績表現、股息水準,營收成長佳、每股配發股利與股息高於業界平均,最具抗跌與上漲動能。

投資人也可從現金流量、轉投資、負債比、存貨及應收帳款占淨值比率、董監持股與設質、以及集團關係人交易等財報細項,來檢視企業體質是否良好。

如公司現金流量持續淨流出,可能表示現金管理失當,容易在急需現金時無法應急;企業大量舉債轉投資國外子公司,業外收支為負數,則可能大幅侵蝕本業獲利。若負債大幅增加,公司卻出現現金淨流出,將導致流動部位不足以支應短債的本息。

存貨及應收帳款占淨值比率過高,也將使變現不易的現象出現。董監持股過低或質押比率過高,可能代表主事者對公司前景並不看好。集團內子公司交易過於頻繁,也容易有虛買虛賣的作帳空間。

事實上,在主管機關近年來從嚴審查財報之下,未來上市櫃股票將會更趨兩極化,「好者更好,壞者淘汰」,有問題的公司,畢竟是少數,不至於影響整個族群,但是投資人若能自行檢視企業財報,不僅能趁財報出爐之際汰弱留強,更將對整個股票市場有良性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