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今年初正式分家後,負責代工製造業務的和碩首次傳出捷報。市場人士指出,和碩因積極搶單,近期獲得微軟Xbox 360首款藍光遊戲主機訂單,預計第三季開始出貨,全力搶攻下半年消費性電子旺季商機。

市場人士表示,鴻海、和碩及偉創力(Flextronics)原是全球三大桌上型電腦代工廠商,彼此競爭激烈;此次和碩搶下微軟Xbox 360最新款藍光遊戲機訂單,象徵三家公司未來在遊戲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的爭霸戰,也趨於白熱化。

在新世代遊戲機市場方面,由於HD(高解析度)DVD即將停產,原支持HD DVD陣營的微軟,除宣布停產Xbox 360外接的HD DVD,內部也亟思新款機種的調整,除日前調降Xbox 360主機售價,並將目標放在下半年推出新的藍光機,與新力PS3對決。新機種對Xbox 360後續市占率具指標意義;但因市場仍有庫存,新機種的出貨數量,將視市場反應逐步增加。

投信法人認為,目前藍光DVD已取得市場主導地位,市場預測內建藍光機的新力PS3遊戲機,今年全球銷售量將快速竄升;標榜是單純的遊戲機,未強調內建光碟機或連線功能的任天堂Wii,也是微軟Xbox 360在遊戲主機市場的重要競爭對手。

微軟已委由光碟機大廠建興電開發Xbox 360的藍光光碟機,組裝訂單則在激烈競爭下,由和碩拔得頭籌。

華碩在今年初分家後,自有品牌業務大放異彩,今年首季稅後純益72.3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7.4%,也比去年第四季成長9.5%,是歷來單季次高獲利,每股純益1.94元,優於市場預期。華碩4月30日每股上揚2.3元,收98.8元。

相對的,以代工為主的和碩,在鴻海、廣達、偉創力、仁寶、緯創等強敵環伺下,擔負沉重的訂單流失壓力。儘管如此,和碩對今年筆記型電腦(NB)出貨量1,000萬台的目標仍未改變。

市場人士分析,和碩今年預估NB出貨1,000萬台,其中華碩即占700萬台;在流失戴爾NB訂單後,要達成1,000萬台出貨目標的壓力不小。

和碩強調,和碩今年首季營收975億元,獲利約15億元,雖然第二季營收受淡季效應影響,將比首季下滑,但上半年與下半年營收占全年比重約為四比六,有信心達成全年營收5,000億元的目標。

和碩今年以來陸續流失訂單,內部壓力不小,此次獲微軟Xbox 360藍光遊戲機訂單,對現階段的和碩來說,堪稱「天降甘霖」,對今年營收、內部士氣大有助益。

和碩為避開與廣達、仁寶、緯創及英業達等傳統筆記型電腦(NB)大廠正面交鋒,近期小幅調整策略,儘量不要殺價搶單,而將布局重心悄悄放在市場潛力十足、獲利空間更高的遊戲機、網通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領域。

在大者恆大趨勢下,全球資訊電子業整合加速,紛紛走向規模競爭;去年以來,戴爾調整策略,將擴大委外釋單,更助長全球電子資訊大廠的併購、策略聯盟熱潮。

比如偉創力買下華宇NB部門、又與微星結盟;鴻海併購 Sanmina-SCI、緯創又買下光寶視訊部門等,都是希望能透過擴大經濟規模與產品線,提供客戶整體解決方案的全套服務。

面對品牌與代工市場都無可避免地走向整合,華碩與和碩在此一強鄰環伺的時間點分家,競爭壓力不小,和碩未來如何殺出重圍,走出自己的風格與利基,對經營團隊是相當大的考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