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豆油及黃豆粉漲價效應,讓大宗物資業第一季獲利交出漂亮成績單,包括大成(1210)、卜蜂(1215)、福壽(1219)、福懋油(1225)以及大統益(1232)等業者首季獲利都創歷史新高;泰山(1218)也轉虧為盈,單季獲利超過2,000萬元,較去年同期大幅好轉。

不過業界透露,第二季起全球大宗物資價格上沖下洗,業者成本壓力大增,加上國內畜牧業不振,國內的玉米粉價格,每公斤售價約9.6元,已低於進口價格;黃豆粉每公斤約13.5元,也較業者原先進口成本低,業者怎麼賣怎麼賠,從上游的原物料買賣,到中下游的電宰廠以及肉品銷售,第二季的獲利表現「變數很大」。

某家不願具名的的業者表示,上半年國內豬隻在養頭數至少較去年同期少5%以上,國內4月的黃豆粉需求大概也較往年少了10%左右,不少飼料業者4月已經虧損。加上進口雞肉商虎視眈眈,且零售價格難以完全反映,第二季單季肉品事業虧損機率也很大。

國內第一季從飼料、肉品、到黃豆油、粉價格一路漲,又遇上新台幣急升超過3%,激勵相關業者獲利飆高,其中又以黃豆油的漲幅最大,帶動最大的黃豆油榨油廠的大統益,第一季稅後純益1.6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02元,創歷史同期新高,表現稱冠同業。

同樣在沙拉油比較較高的福懋油,今年第一季由於採購得宜,加上內部成本控制,單季營業利益1.39億元,年增率高達5.95倍表現最優,稅後純益1.1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7元,創歷史新高。

泰山企業第一季轉虧為盈,同樣也是因為豆粉與黃豆油漲價,不過泰山表示,第二季受到飼料跌價,單季可能虧損,吃掉第一季部分獲利。

大成與卜蜂都是國內大型的白肉雞供應商,同時也完成上下游垂直整合,在飼料與肉品供應上較具競爭力,第一季兩家業者每股稅後純益分別達到0.93元與0.56元,也都是歷史單季新高。

不過業界認為,第二季以後先是黃豆油、飼料價格都回檔,且國內的雞肉價格難以完全反映成本,壓力將在第二季浮現,如何透過採購降低成本,將是兩家業者的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