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廠面臨國內車市下滑與匯損空襲的內外夾殺,首季財報獲利全面下滑,三陽工業(2206)更出現五年來首見的單季虧損。為度過產業低潮期,中華汽車(2204)總經理嚴凱泰帶頭不支薪,但仍強調車市下半年將逐步回春的樂觀預期。

上市汽車廠因首季獲利狀況不佳,季報多數拖到30日最後期限才公布。其中國內車市龍頭和泰汽車(2207)首季稅後純益維持10億元以上水準,每股稅後純益1.92元,但仍較去年同期微幅衰退4.9%。和泰車受惠於首季獲利居上市同業之冠激勵,30日股價一路走高,以102元最高價作收,創收盤價歷史新高紀錄。

汽車業者指出,首季國內新車銷量再跌二成,多家車廠因基本生產經濟規模都無法達成,包括三陽與裕隆日產汽車(2227)等首季本業都出現虧損,其餘業者營業利益也全面下滑。

此外,匯兌損失更成為壓垮上市車廠首季財報的關鍵。汽車業者表示,美元急貶,造成包括中華車、三陽、裕日車等整車或零組件外銷出現兌損,三家車廠首季合計認列多達2.17億元的匯兌損失。

日本車廠更因日圓升值幅度高於新台幣,藉機調高零件外銷報價,導致國內車廠進口零件成本激增,壓縮獲利空間。

三陽主管表示,首季國內汽車製造所需的零組件多集中在去年底進口,無法享受到近期美元貶值帶來的匯兌利益,一來一往,造成三陽首季認列高達1.7億元的未實現所得稅損失。

三陽指出,首季本業虧損1.23億元,但因認列來自越南VMEP機車廠及大陸廈門金龍聯合客車等海外投資利益3.38億元,首季財報原本有機會賺錢,未料龐大匯損,造成公司由盈轉虧。

這是三陽自民國91年以來,首度出現單季虧損,但三陽主管並不擔心,認為只是短暫現象;若短期內美元匯率未再急貶,提列的匯損有機會在下半年回沖,全年還是能維持獲利。

此外,三陽轉投資大陸廈杏機車廠在外銷量激增,4月機車產量首度突破萬輛,第二季可望首度達成損益兩平目標,不再拖累三陽獲利。為度過目前業績獲利低潮期,中華車總經理嚴凱泰帶頭不支薪,鼓勵員工落實成本遞減、節約的工作,中華車經理級以上高階主管,也持續自願減薪一至三成,共體時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