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開始,雖然電子股進入傳統5窮6絕階段,法人研究單位指出,目前整體金融股股價淨值比約落在1.3倍,相較大盤2倍以上來說偏低,日前金融股受到美國高盛案及希臘債信危機等利空,短期金融股指數5日均線低於10日線及月線,表現相對弱勢。不過5月法說行情啟動,加上金融股擁有高殖利率與ECFA題材,金融多頭行情仍未結束。

     台新投顧董事長莊明書指出,金融股目前操作著重在題材面,待此波國際金融消息干擾結束,預期下波發動時間會在6月股東會前後,屆時搭配ECFA協商利多,金融股可望重起多頭動能。因此建議投資人可以趁著5月,在金融股指數季線位置逢低佈局,建立金融股持股部位,並挑選具高殖利率與登陸題材個股。

     目前金融股股利政策大致出爐,保險類股因去年獲利表現突出,配發股利達2元以上的公司,包括新產、中壽、台壽、台產,其中新產現金殖利率更高達10%左右。

     14家金控股當中,以獲利資優生富邦金控發放最多,共發放股利達2.5元,其中現金股利為2元,換算現金殖利率約5.2%。若以殖利率高低來看,兆豐金發放1元的現金股利;與開發金發放0.5元現金股利,現金殖利率皆有5.4%以上的高水準。另外,包含股票股利達1元的金控,則以中信金表現突出,配發現金股利0.64元、股票股利0.64元。

     整體來看,今年金控股現金殖利率達4%以上有5家,而台股近期又再度衝上8,000點大關,加上ECFA題材效應,金融股應有機會再向858點的半年線位置挑戰。

     華南投顧指出,金融股股利行情今年不易發酵,主因是金融股今年雖然淨利差已從谷底揚升,但因整體經濟景氣並未見全面復甦,市場仍將維持低利率在一段較長時間,而兩岸金融佈局最快也需到年底才有結果,因此今年金融股除權除息,可能較無預期以外的漲幅,但因大部分金融股權息不大,因此有機會填權息。

     操作面上,華南投顧預估,金融股今年在多保留現金的原則下,股利行情不易發動,因此預估5月的金融股指數將在808點到875點區間震盪,投資人可在除權息前一週,若大盤走勢穩定,再介入參與金融股的除權除息。

     至於金融股法說會將在5月密集舉辦,法說行情是否可以期待,華南投顧指出,雖然金融股法說會將在5月舉辦,但重量級的壽險金融股,因新台幣升值,壽險業帳上未實現匯兌損失已接近250億元,若新台幣如外界預期升破31元,則壽險業匯損可能超過400億元,具壽險業的金融股,因在匯兌的避險成本大幅提升,法說會行情可能僅限於未受升值影響的金控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