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總是拿著一本厚厚的論文坐在電視前面。播放韓劇的時候,她看得又哭又笑;廣告的時候,她讀讀手中的論文;韓劇結束的時候,她早已睡著在椅子上。我的媽媽是一位教授,教導我生命中的許多事情。

青少年時期的我總愛跟媽媽唱反調。我不喜歡週末跟媽媽去養老院探望年長的親戚;不喜歡跟媽媽一起到大賣場買菜;不喜歡出門時被詢問要跟誰去哪裡?幾點回家?我甚至不喜歡媽媽送的禮物,因為我認為不合潮流。那真是個彆扭又孤單的歲月,媽媽要我別那麼自私、自我,但我只是感到沒有人了解我,尤其是一天到晚唸我的媽媽。

自己生活以後才了解什麼是真正的寂寞、害怕,也才了解哪些是生命中真正重要的事。一個人的時候,好希望有人在忙碌的生活中關心我,哪怕是五分鐘的時間。一個人煮飯的時候,才知買菜、準備食材、烹飪是多麼累人的過程,而媽媽、外婆數十年如一日地做這些事,從來沒有抱怨。交男朋友以後體會到愛一個人才會擔心他的安危。離鄉在外收到包裹時,終於了解禮物背後的溫暖是再多錢也買不到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我開始跟媽媽一樣,看韓劇會流淚,也開始看到媽媽令人尊敬的地方,絕對不只因為她是教授。

成長過程中,媽媽是獨自將我跟弟弟帶大的,此外她還要上班以及照顧外婆。只要有空閒,她一定回家陪外婆吃飯,即使是午休的空檔。她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家人身上,偶爾跟朋友聚餐仍不斷打電話確定我們平安。忙碌的媽媽從來不拿忙碌當藉口,反而還將探望年老獨居的親戚長輩視為每週例行的任務。

從小到大的每一場家長會媽媽都會出席。她總是主動關心班上被欺負的同學,並且告訴我跟弟弟:「那位同學心地很善良,是值得交的朋友。」每年教師節她都不忘提醒我們打電話給以前的老師。她說教育使人生有更多選擇;但她也希望我們體會課本以外的知識,開心、健康地生活。對於自己的學生,媽媽盡可能地以自己的經驗給予因材施教的建言與幫助,她說這是當老師最快樂的事情。

我的媽媽是一位教授,她身體力行地教導我生命中最重要的課題:愛。她教我愛家人、關心朋友、感謝師長。在她身上我看到教育的目的,是讓我們有能力去幫助更多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