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房價之高,世界聞名,詭異的是,我發現上海男人若沒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就沒有女人肯嫁,難怪上海人一提到買房,話題就沒完沒了。

我問上海姑娘王齡:「為什麼不能租房?房價高漲,一個80後(1980出生)的男人要結婚,哪來錢買房?」

27歲的王齡剛和她的男人離婚,明白房子並不能保障愛情,對於這裡理所當然的普世價值「房子是愛情的基礎」,王齡說自己也不喜歡這種規矩,這觀念卻動彈不得。她的表哥最近準備結婚,女方不想和公婆住在一起,就見阿姨和姨丈為了房子焦頭爛額,考慮著是否該把老家賣掉,換兩套小房子,一套給兒子媳婦,自己另住一套,卻又捨不得鄰居。

我感覺不可思議:「這豈不是為難父母?父母養兒子一輩子,老了還要幫兒子準備房子啊?」

上海男人真命苦,喔,應該是上海男人的爹娘真命苦。

「不只上海男人的爹娘是這樣,」這兩天和老公討論買房子的安徽姑娘雙紅說:「我們安徽也是,生了兒子,幫兒子準備房子讓他可以娶老婆,就是父母的責任。」

「那不如生女兒好了。」

「對啊,生女兒便宜點,就只負責家具和電器用品,當嫁妝嘛;生兒子,沒房子就不行。」

據前兩年《中國結婚產業發展報告》指出:「80年後討一個老婆要花多少錢?」那時平均結婚費用估計約12萬人民幣(約台幣60萬元)。今年又漲價了,平均約13萬人民幣(約台幣65萬元);若包含買車買房,平均將高達近56萬人民幣(約台幣280萬元)。因各地物價不同,北京娶妻需要108萬(約台幣540萬元),上海140萬(約台幣700萬元),南京70萬(約台幣350萬元)。

網民詼諧地列出從泡妞約會、吃飯、娛樂、旅遊、買禮物、送女友父母節日禮品、拍婚紗、宴席、蜜月、買房裝修的細目支出,依各地工資和物價,一個80年後出生的男人,需要傾家蕩產、不吃不喝工作多少年才能賺到「討老婆成本」?

答案是:北京12年;上海15年;南京10年;武漢3~4年;深圳14年;廣州12年;杭州17年;蘇州7.5年;溫州30年;安徽13年。

突然想起多年前台灣的「無殼蝸牛」風潮,不也是這樣嗎?

只能說80後的中國男人娶妻壓力真大啊!哦不,再度更正,是生了兒子的父母壓力真大啊!怪不得中國媒體對於「啃老族」、「孩奴」、「孝子」這些名詞特別敏感。

比較起來,台灣男人幸福多了。

這世代台灣女人追求經濟獨立,也因為自主性高了,讓男人抱怨很難搞、不好追……不過換句話說,至少和過去台灣女人的婚嫁觀念相比,現在沒房子的男人,還是有女人願意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