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筆記型電腦 (NB) 代工廠廣達電腦30日晚間舉行供應商大會,董事長林百里向供應商喊話,要求全力支援,預估今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將衝至4,500萬台,並挑戰高標5,000萬台,較去年的3,200萬台,將成長四成以上。

法人指出,廣達今年成長動能強,除了既有的客戶蘋果、惠普及東芝訂單以外,宏碁釋出的低價電腦訂單,也讓廣達順利超越原訂的4,000萬台出貨目標,邁向4,500萬台,不過目前NB的電池依然缺貨,雖然廣達握有相當的談判籌碼,仍是影響出貨量的隱憂。

廣達每年都邀請供應商參加此年度盛會,除了感謝供應商的支持,會中也會說明出貨計畫與展望。供應商指出,此次會議熱絡,明顯感受到廣達首季財報繳出漂亮成績的興奮氣氛。

業者指出,林百里「今年氣色較往年好」,用了15分鐘向供應商說明廣達的展望。林百里說,過去20年受惠於供應商協助,今年成長動能強,期望供應商繼續支持,共同邁向下一個20年。

廣達副董事長梁次震日前在法說會指出,今年新興市場需求旺盛,全年出貨量將突破4,000萬台,但不願說明突破多少。林百里在供應商大會宣布調高出貨目標,顯示廣達未受美國次級房貸風暴衝擊。

由於研究機構普遍預測,筆記型電腦今年出貨量,將首度超越桌上型電腦,廣達為因應擴充產能,已在上海原廣輝廠房新增生產線,因應後年需求。梁次震指出,最晚明年要確定新的生產地點,雖然供應商都對新廠址落腳何處高度好奇,但大會中並未提及。

梁次震表示,確實多次赴越南評估,但是當地建廠「情況很複雜」。據了解,廣達積極評估的新生產基地,包括大陸西部城市、越南、印尼、台灣、菲律賓等地。廣達首季財報亮眼,毛利率從去年第四季4.9%,提升至5.2%,首季有匯兌收益5.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1.16元,超乎市場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