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林證券全球金屬礦業研究團隊上修鐵礦砂價格30%,長期目標價為每噸36美元;影響所及,今年BDI(波羅的海乾散裝運價指數)預期也上修27%,全年平均5861點,明年上看6019 點。分析師認為,2009年稍微走緩,但平均仍有5989點,維持在歷史高檔區間。

BDI(波羅的海乾散裝運價指數)上周五攻上6230點,破2004年12月高點紀錄後,昨日再衝上6255點,改寫新高。逼迫外資圈不斷上修預期,繼月前瑞信證券調升全年目標至5000點後,美林證券今日進一步調高27%,至5861點。

美林航運產業分析師蔡鴻德指出,散裝航運業景氣會一路旺到2009年。最主要原因是:鐵礦砂需求強勁,而新船下水數量減少,造成供需失衡。

據Clarkson Research調查,今年以來各造船廠新增的訂單約142艘,相當於1200萬噸的載重噸數,但多數都要等到2009年以後才能交船。運能供給增長情況,實在無法滿足中國和印度經濟起飛的需求,導致澳洲塞港特別嚴重,BDI上漲勢如破竹。

台灣散裝航運業者表示,各造船廠近來偏好接單獲利性較高的油輪,排擠散裝船舶產能,因此新船交接時點多往後拖延到2009年。加上去年船舶建造價格已上漲不少幅度,業者考量造船成本,未積極下單。

美林點名看好的散裝航運標的為中國遠洋、太平洋航運和泛洋商船,台灣業者未在投資組合名單之內。但經營近洋航線的四維航(5608)今明後3年都有新船下水,含明年在內,正建造中的船舶數即有18艘,另10艘新船近期簽約,為台灣少數擴充船隊規模最積極的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