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嚴峻的金融風暴,台灣電子五哥競爭力堅強,上週第一季財報陸續出爐,電子五哥全部獲利,其中以鴻海第一季每股盈餘1.8元繼續坐穩五哥之中的獲利王寶座,而廣達雖然第一季營收、出貨衰退,但合併毛利率攀高至5.8%,也讓廣達第一季每股盈餘來到1.22元,逆勢比去年同期成長。

     從電子產業第二季能見度來看,訂單已經逐漸走出去年第四季至今年第一季的真空狀態,客戶下的急單時間也都慢慢拉長,現階段電子業訂單陸續看到6月;廣達下半年訂單在手,該公司總經理梁次震說,現在能見度甚至看到了8、9月。顯示大廠整體營運走出谷底。

     鴻海第一季表現差強人意,第一季營收僅2,780.01億元,比起去年同期的3,018.17億元衰退7.89%,連帶第一季淨利也衰退了17%,不過仍以133.46億元持續坐穩科技業中的獲利一哥,每股盈餘1.8元也是電子五哥中最高。

     3月以來,鴻海營收為1028.74億元,重新站回千億元關卡,月增率達24.35%,也結束了這一波金融風暴以來,連續4個月營收下滑的趨勢,重新站回成長軌道。分析師指出,第二季在蘋果電腦推出新版iPhone以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回溫,鴻海營收有機會繼續回溫,第一季確定將是鴻海谷底,第二季至少都有10%以上成長的力道,是這波台股大漲中,法人相當關切的標的。

     二哥廣達公布財報更是跌破不少分析師眼鏡,廣達今年第一季出貨僅680萬台,合併營收也只有1,660.98億元,比去年同期800萬台,合併營收1,988億元下滑,但每股盈餘1.22元超越預期,除公司宣布垂直整合工作已經完備外,公司不再殺價搶單,改以技術搶單也是關鍵,

     而第一季鋒頭最健的宏碁出貨數字上在新款小筆電Aspire One出貨帶動下,出貨數字仍維持2位數的成長,是全球NB品牌中表現最佳的,第二季起又有新款CULV出貨帶動,出貨成長持續看好,公司也定下2010年提前成為全球NB一哥的目標。

     不過受到匯率與產品組合調整影響,宏碁第一季第1季合併營收1,190.86億元年減6.5%,合併營業淨利為25.71億元,年減6.1%,由於今年第一季沒有處分業外轉投資,因此稅後淨利20.26億元,年減31.37%,每股盈餘0.78元。

     至於第一季致力打庫存的華碩,本業虧損31億元也是歷來最慘烈,不過在業外挹注之下稅後淨利4.5億元,每股盈餘0.11元,順利由虧轉盈。

     仁寶是第一季中的績優生,不過在子公司華寶、統寶等獲利不如去年之下,仁寶第一季單季稅後淨利28億元,年減13%,每股盈餘0.73元也不如去年的0.84元。

     目前開放大陸資金投資台股,法人看好大型權值股會是首選,而電子5哥第一季全數獲利,後市營運都看好,將是台股接下來法人佈局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