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鋼鐵廠商仍是充滿商機的一季,不過這次焦點將向上游集中,中鋼(2002)、東鋼(2006)、豐興(2015)、威致(20228)等擁有煉鋼設備的廠商最被看好。

不過,豐興、東鋼等業績股股價已經大漲,官田鋼(2017)、聚亨(2022)等轉機股漲幅也高,追價風險升高,法人認為,投資人未來可留意的族群是第一季漲勢相對落後的不銹鋼廠商,其中尤以燁興(2007)、千興(2025)、大成鋼(2027)、新鋼(2032)、允強(2034)、唐榮(2035)、建錩(5014)等相關廠商股價相對低檔,未來或許有較大獲利空間。

鐵礦砂、廢鋼、鋼胚等鋼鐵原料、半成品行情大漲,帶動國際鋼價上漲,上市櫃鋼鐵公司今年第一季普遍繳出優於去年同期成績,其中,豐興、新光鋼(2031)、東鋼、中鋼等公司每股稅後純益達到1元以上,單季每股稅後純益超過0.75元的公司還有中鴻(2014)、大成鋼、威致、強新(5013)等公司,燁興,官田鋼等線材股則由虧轉盈。

專家仍普遍看好鋼鐵業第二季獲利表現,原因除國內外鋼價持續上漲,為維持正常營運而備有庫存的鋼鐵生產、銷售廠商,商品價值上升,有利公司獲利表現,煤、鐵等煉鋼原料價格大漲,中鋼第三季鋼價確定開高,有利流通市場行情繼續上升,中下游廠商購料意願仍強,更是其中關鍵。

盤商指出,中鋼第三季鋼品售價每公噸有調高130美元以上實力,打個折,中鋼實際上漲金額也可能超過100美元,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鋼鐵二、三次加工廠商為避免成本上升太多,備料意願明顯增加,鋼鐵生產、銷售廠商第二季業績肯定優於第一季。

除國際鋼價持續上漲外,新政府上台將推動的「愛台12項建設」也有利鋼筋、型鋼、線材、烤漆等營建用鋼材廠商未來的營業表現,最近,鋼鐵股的上漲氣勢,在第一季獲利稱冠的豐興股帶領下,再度展開漲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