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的一年最佳六個月期間,已告落幕,然而投 資人或許都大感不以為然。甚至還開始擔憂了起來。如 果這是股市表現最佳的期間,那麼最差期間的股市,就 真讓人不忍卒睹了。

4月股市表現雖然搶眼,但是最近六個月期間,道瓊 工業指數卻大跌了8%。這是自1973年以來,表現最糟的 「最佳六個月期間」。1973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 因為受到OPEC石油禁運影響,道瓊工業指數大跌了12.5% 。

如果股市的指標真的可信,那麼根據華爾街格言「 五月天,賣股走人」,5月至10月就應是股市的艱困期 。

但是在這困頓的一年裡,房市與信用危機已使得經 濟虛弱直落,這項古老的指標,這次可能已不再適用。

分析師說,在這段傳統上困頓的期間裡,股市可能 不跌反漲。因為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七個月來的降息行 動,及大量挹注資金進入銀行體系,已有效化解了金融 體系凍結的擔憂。

Fed於周三決議調降基準利率一碼至2%,並且表示降 息的計劃,此後可能暫停一段期間。

而儘管美國第一季的經濟成長疲弱,但是一向著眼 於未來的股市,可能即將預期經濟就要開始復甦。

通常,在經濟減緩的半途之間,股市便開始萌生復 甦的預期。如果這一波的經濟減緩走勢係於去年第四季 開始,那麼股市在未來幾個月,便可能開始反彈走高。

分析師說,今年的情況,一切似乎倒了過來。雖然 未來這段期間,不預期股市會出現亮麗的表現,但是卻 可能較尋常為優。

另外一項股市的利多是:2008年是美國總統大選年 ,在過去十一次的總統大選年裡,道瓊總共上漲了九次 。而大選年的漲勢,往往傾向於下半年開始,因而今年 投資人或許更無需「五月天賣股走人」了。

為何要在五月天賣股?

古老的五月天賣股策略係認定,如果投資人於最佳 六個月期間(11月至4月),投資S&P 500或道瓊工業指數 ,而後於最差的六個月期間(5月至10月)將資金轉投入 公債市場,結果投資報酬率就會較相反的投資方式,高 出許多。這套策略並非每次都能奏效,但卻是自1950年 以來,一項較為可信賴的指標。

例如,自1950年以來,若投資人每年都於最佳六個 月期間投資道瓊指數1萬美元,而後於最差六個月期間 轉入公債市場,至今報酬率總計達578413美元。若以相 反方式投資,則總計報酬率僅341美元。

這項策略之所以奏效,不外乎幾項因素。年終獎金 及所謂的聖誕老人漲勢,有助拉抬11月,12月及1月股 市。2月走勢溫和,3月則偶有季末的亂流壓力。對第一 季企業季報的預期,則通常有助拉抬4月股市。

5月至10月的股市則往往少有利多:第一季季報甫告 結束,夏季沉悶走勢來臨,秋季則通常是投資組合調整 期。

今年則完全不同。4月是最佳六個月期間,唯一上漲 的一個月。因為股市是展望未來的地方,所以這意味投 資人已反應了經濟減緩及2007年底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 險。

五年前,在另一段充滿不確定性的期間裡,股市的 時序遽然出現了反轉。由2002年10月至2003年3月,股 市走勢震盪,投資人都在盤算者伊拉克戰爭是否會發生 ,又可能於何時發生。當戰爭越來越近,股市也開始上 漲。在「最差的六個月期間」裡,道瓊大漲了15.6%, 並帶動了數年的多頭市場。

多頭休養生息

今日,一波強勁的漲勢或許尚未成熟,但危機的濃 霧逐漸消散,使得股市已開始獲利。

幾個月的挹注資金,加上1700億美元的振興經濟方 案,及為投資銀行Bear Stearns紓困,已開始重塑了投 資人對股市的觀點。

這也是儘管房屋市場報告黯淡,加上銀行大幅減記 資產,股市於4月的表現卻告轉佳的原因。

一名分析師說,目前場外有大筆的資金,隨時可能 進場。當進場時,投資人就得密切關注了。

良好的進場點當在夏季,屆時第二季企業季報多已 知曉,財政與貨幣政策振興方案的效用也已較為明朗。 如果Fed表示經濟已經回穩,那麼第三季更可能有強勁 的買盤進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