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公司去年盈餘分派案陸續出爐,股王宏達電(2498)以每股配發37元股利不只蟬連台股上市櫃公司配股金額寶座,連同配股金額也創下歷史新高,配股實力雄厚,而聯發科(2454)雖以每股配發19.1元股利奪下后座,但幾乎僅是宏達電的一半,雙方差距甚遠;傳產股部分,則以觀光股王晶華(2707)勇奪第一,晶華今年每股擬配發15.63元股利,也創下近年來傳產股配股金額新高水位,而在上市櫃公司中更僅次於宏達電與聯發科。

觀察今年配發高股利前20名個股,電子股仍占大宗,傳產股僅晶華、裕民兩檔個股脫穎而出,而電子股的高股利族群則以IC設計股為大宗,以聯發科為首,包括立錡(6286)、聯詠(3034)、致新 (8081)、原相(3227)、群聯 (8299)、聚積 (3527)等7檔個股股利配發皆在8元以上,在配股前20名的個股中IC設計就占了超過3成,亦顯示IC設計個股高獲利的特色。此外,股利金額前20名個股中,現金股息殖利率逾3%者就達15檔,亦顯示高獲利族群配發高額現金股息的趨勢明顯。

宏達電今年擬配發37元股利,其中包括現金股利34元、股票股利3元,配股率高達68%,配股率與配股金額同創歷史新高。宏達電去年賺的雖然比前年少,但配股卻十分大方,比前年的30元還高,而若以昨日收盤價計,現金股利殖利率也仍逾4.3%,在高股利公司中仍有中上水準。聯發科去年的獲利不俗,但考量今年初合併ADI手機晶片部門,因此今年股利政策較為保守,提撥比率僅58.6%,低於前年的66.46%,但19元現金股息,及0.1元股票股利,仍在上市櫃公司中「坐二望一」。

晶華因去年進行減資7成,股本縮減為6億元,但獲利能力仍保持觀光產業中的模範生,每股盈餘創下掛牌來新高,配息也創歷史新高,包括配息14.63元、配股1元,惟在陸客觀光題材影響下,晶華股價振翅,使得現金殖利率僅2.8%,在高股利族群中殖利率偏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