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流感(H1N1新流感)病毒的傳播速度驚人,但還比不上有關豬流感訊息在部落格流通的速度。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今天報導,美國聯邦政府面對豬流感疫情爆發,現正利用部落格和熱門社交網站Twitter即時讓民眾了解相關資訊,並在第一時間澄清不實消息。

報導說,透過Twitter隨時掌握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Prevention, CDC)緊急通報服務的原本有幾千人,但昨天早上已經增加到4萬人。

衛生福利部(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Services)有一個新的小組,研究如何運用科技做好與大眾接觸的工作。

這個小組的負責人威爾森(Andrew Wilson)表示:「我們不僅試著使用這些工具傳播資訊,也希望與外界建立關係。」政府機關透過網路和部落客、記者和公共衛生官員建立關係,可以澄清不實消息,並且更快公佈消息,提醒民眾。

威爾森說,在目前的豬流感疫情期間使用社交媒體能吸取到什麼其他的經驗,仍有待觀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聯邦政府已看到社交網站的效益,並成立跨部會小組,將進一步研究如何加強利用社交網站。

今年稍早,美國發生花生醬遭到沙門氏菌污染的公共衛生事件,當時在部落格和Twitter上有關沙門氏菌的訊息瞬間暴增。

但根據市場研究公司「尼爾森線上」(NielsenOnline)統計,豬流感疫情消息傳開之後,幾天之內,部落格和Twitter提到豬流感(swine flu)一詞的次數,比當時的沙門氏菌高出10倍以上。

此外,最近以驚人歌喉暴紅的蘇格蘭大姊蘇珊.鮑以爾(Susan Boyle),在YouTube的影片有數千萬人點閱,但豬流感在網路世界被提及的次數也比蘇珊多出兩倍。

尼爾森線上數位策略服務部門的執行副總裁布萊克蕭(Pete Blackshaw)分析,豬流感一詞在社交網站上頻繁出現的現象,「還不會就此停止」。他說:「我認為熱度還會持續上升。」

他也表示:「Twitter確實造就出這種即時文化。」布萊克蕭解釋,這特別是因為Twitter使用者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交換簡短訊息,而這種隨時可以獲得訊息的方式,讓消息傳播速度更快。

報導說,這種快速與外界接觸的方式,正是美國CDC與衛生福利部等其他聯邦機構希望獲得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