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消費券」發放將自本周日(1月18日)開跑,網路世界也興起「愛台貨救經濟」風潮。

不論馬政府提出的3600消費券方案被不被認同,政府舉債發消費券已是不爭的事實,網友們從討論要不要發消費券,轉為該怎麼用消費券才能救台灣經濟。因此網路上已可見各種idea提供消費券發揮倍數效果的意見。

貨幣乘數效果論發酵

近日網路盛傳的「貨幣乘數效果論」強調,如果購買一件台灣製造產品3600元,店家可能賺600元,而3000元向大盤商進貨; 大盤商賺300元再用2700元向工廠下單; 工廠賺500 元後,利用2200元向材料商買材料生產商品;材料商賺200元後,向原料生產商下單原料2000元;原料生產商賺300元後才向國外原物料廠買進原始物料1700元後加工出貨。依此流程推算,這樣在國內最少經過5層次消費, 可望為國內總營業額變成為13500元,國外1700元,而總利潤為1900元,其中還不包括各工廠的商品運輸, 工人薪資。就推薦商品來看,不外乎包括家電、鍋具、等3C產品,而衣服、餐食等消費,而網友也估算這樣3600消費券對台灣經濟將可發揮3~5 倍效果。

網路世界燃起愛國言論

政府將金援紓困台灣雙D(DRAM及TFT LCD)產業,當然引起全國納稅人關心,也燃起網路世界許久不見的愛國言論。雙D的困境,讓網友們體認到台灣與韓國在科技產業上的激烈戰。

不少網友發起抵制不買韓貨行動,並熱烈討論韓國政府是如何用政治力量讓韓國人只用LG、SAMSUNG,打造出國際級的韓國品牌,進而以品牌力量打壓台灣面板、DRAM等電子零組件業。

支持台貨團結力量大

網友們尤其是對最近韓國DRAM廠利用韓圜貶值優勢,加上韓國政府背後支持流血舉債賠錢賣DRAM,企圖藉此機會把台灣DRAM廠擠倒最感憤慨,加上台灣面板、液晶銀幕、手機、汽車、衣服、鋼鐵、造船各種產業亦相繼發生同樣狀況,網友們憤而發起「團結力量大」以抵制韓貨支持本土電子產品品牌,即使不得已買外國貨,也要選採購台灣零組件自己不生產零組件的日本貨。

讓台灣品牌躍上國際

台灣社會一向強調「自由、民主」,依賴國際貿易的經濟體也尊重自由經濟且不仇視任何種族。但發起抵制韓貨的網友們,對韓國政府不講道理地保護國內市場作法,亦想以牙還牙。網友們指出,韓國部長因為抽洋煙下台,看韓劇裡只要出現進口車就要把LOGO遮掩起來,用盡用各種方式教育韓國人仇視使用外國貨的人(除非韓國無生產)。雖台灣政府尊重自由,卻也期望台灣人真該團結起來力挺台灣品牌,讓BenQ、CHIMEI、TECO、LUXGEN…從台灣出發躍上國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